新闻中心

领头雁、排头兵的使命——学院召开学生干部大会

2005-05-08

    3月23日下午,院学生干部大会在教学楼501举行。会上,院团委学生会、自律会指导老师分别对上一年团委学生会、自律会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随后,学生处处长就“学生干部如何定位”“如何当好学生干部”等问题为广大的学生干部上了一堂富有深刻教育意义的思想洗礼课。她说,学生干部是学生中的骨干分子和中坚力量,是学校联系广大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良好校风、院风、班风的领头雁和排头兵。广大学生干部一定要正确认识自我,认识到自己头上的“光环”来自于广大同学的认可和信任,学生干部的称号不是“一劳永逸”的荣誉,更不能成为区别于其他同学甚至凌驾于其他同学之上的一种符号,而是在于有了一个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要不断地总结和改进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方法,要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不断增进理解和沟通,敢于直面压力和工作中的各种矛盾,自觉培养自我牺牲的精神,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客观、冷静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真正发挥表率作用、政治作用、示范作用、先锋作用和凝聚作用,真正发挥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领导核心作用。

    最后,沈处长还语重心长地给广大学生干部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要强化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意识,为形成优良校风、学风而努力;三是要加强学生会,自律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我院学生会工作水平;四是要增强组织观念,进一步发挥学生会,自律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此次会议在学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学生干部们都表示将始终保持一份服务广大同学的热心和干劲,始终坚守岗位,讲究艺术化的工作方式和协调方法,找到责任与效率的最佳契合点。此次学生干部大会不仅明确了他们今后工作的方向,还为他们更好地承担这份特殊的责任指明了道路。                                   
 ( 学生处、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