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志存高远 严谨治学 教书育人 为人师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师德规范》正式出台

2005-06-15

经学院第一届第二次教代会审议通过,酝酿已久的《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师德规范》日前出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师德为本。优良的师德师风是一所学校发展的重要思想动力。学院创办以来,在打基础、练内功、抓改革、促发展、上水平、创特色、迎评估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加强师德建设。学院党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活动的意见》,大力抓好师德建设“五个一”活动,提出了师德规范(初稿);针对学院新进教师多的情况,撰写了《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誓词》,并在全省高校率先组织开展了新教师宣誓活动。在此基础上,根据江泽民同志在北师大百年校庆讲话中对新时期里对师德建设提出的“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总体要求,和中央16号文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精神,同时吸取了院内不少领导、教师和干部的宝贵意见,经过反复修订,从4个方面对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即“志存高远、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师德规范》的基本内容。进一步规范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教育引导教师自觉履行《教师法》、《高教法》规定的职责和义务,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并逐步转化为教师的内在理念和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