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省委常委唐国忠莅临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察看灾后恢复情况并在闽江学院召开座谈会

2005-10-14

    省委常委唐国忠莅临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察看灾后恢复情况并在闽江学院召开座谈会,对受灾高校恢复秩序工作作出部署。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提出五条贯彻措施。
    10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唐国忠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中共福州市委副书记陈扬富的陪同下察看了遭受台风“龙王”影响的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内有关高校的灾后情况。下午4:00省委常委、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唐国忠一行莅临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看望了学院师生,并在院领导的陪同介绍下,详细了解、实地察看了学院受灾情况与灾后恢复情况。省委常委唐国忠向全院教师表达了自己在视察后的感受,他说“心情很复杂,一方面灾情确实严重,心情沉重;另一方面看到学院自救恢复工作有序有效,并取得阶段性的胜利,深感欣慰”。 

    4:30视察组在闽江学院召开座谈会,听取此次台风袭击中成为“重灾区” 的中医学院、闽江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及福州教育局四个单位灾后自救的情况汇报。会议由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主持。我院孙芳仲院长参加会议并汇报了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灾后重建情况。孙院长在汇报中指出,因为地理原因,学院受台风袭击灾情严重,由于组织得力,无一人伤亡,但经济损失严重,据初步统计,直接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灾情发生后,在省、市委的正确领导与关心支持下,院领导反应灵敏,靠前指挥,学院师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开展清淤整理,抢修设施设备、恢复水电、消毒消杀防疫等卓有成效的抗灾自救工作,学校各项工作生活基本恢复,师生心态平稳,正在积极做好10月10日假后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教育厅厅长鞠维强在会上对全省教育系统的灾后自救工作及近期工作进行通报部署。

    唐国忠书记听取三校汇报后,指出三所高校组织灾后自救措施得力,虽然灾情重大,但是没有因灾死亡事件,没有影响秩序,师生安定稳定,夺取了救灾工作全面的、决定性的胜利。有三点经验值得总结:一是事前灾有预案、工作有部署,责任有落实;二是第一时间领导一线指挥,措施到位,解决问题,扭转局面;三是灾后党政密切配合起“主心骨”作用,周密部署清淤、维修、防疫、维序等救灾工作,妥善安排师生学习生活。他认为三校领导及广大师生在极短的时间内恢复校园教学科研生活秩序,经受住大灾害的洗礼和考验,打了一场漂亮战和大胜战。他还就进一步恢复学校正常秩序工作提出以下五点意见:

    1、抗灾思想不能松懈。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对灾后恢复这一繁重任务要有高度认识,风雨过去,灾害仍在,要避免灾后灾。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常委扩大会精神以及省委办公厅发布的情况通报上来,重视灾后恢复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实际工作与思想工作并举,保障学校的正常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

    2、灾后恢复工作不能放松。三所学校思路很好,但恢复量大,教育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摸清情况,派出专门人员对重灾学校进行指导,及时掌握情况,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对重点学校要进行重点帮助。要按照省教育厅与省卫生厅联合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灾后防疫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好重灾区校园清理和环境消毒工作,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建立机制,从采购开始,抓好食品安全的每一个环节,并形成长效机制,切实防止传染病的产生。

    3、要进一步摸清灾情并向教育部报告。立足自力更生的同时也要请求援助,争取救灾资金尽快购置所需设施设备,为进一步恢复教学科研秩序提供物质保障。<br>

    4、党的先进性教育是关键。抗灾救灾丰富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内容,也是对全体党员同志一次的考验,坚持把灾后重建工作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来抓,把救灾工作作为锻炼党性、体现先进性的重要课堂,体现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重要标志,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要按照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以抗灾救灾的实际行动检验先进性教育的成效,检验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现阶段&nbsp;的民主生活会,要按计划抓紧抓好,做到先进性教育与救灾教学等各项工作两不误。为下一步的整改工作做好准备。

    5、健全防灾抗灾机制不放松。福建东南地带是台风和自然灾害多发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要认真总结防灾抗灾经验教训,进一步建立各种突发性事件的预案,探索建立安全防范的长效工作机制,并进一步条理化、制度化、规范化,树立宣传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学校防灾抗灾能力和学生应对灾害、回避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我院孙芳仲院长还在会上提出请求省市相关部门帮助学院消毒灭菌以及请求政府采取特殊办法解决采购机器设备等物品的两条建议,以确保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恢复。唐国忠书记当场与在座的中共福州市委副书记陈扬富商量,争取尽快帮助解决。

    会后,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马上召开中层干部会,孙芳仲院长根据省委领导意见,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提出了5条贯彻措施:1、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常委扩大会精神上来;2、进一步加快灾后重建工作,确保水电、食品、卫生、防疫、安全工作;3、稳定师生情绪,保证教学工作正常有叙进行;4、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锻炼每个共产党员的党性,发挥党员在抗灾救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5、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