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转变观念 求真务实 群策群力 寻找差距 及时整改 努力开创办学新局面------学院召开赴深圳、广东高校学习考察经验交流会

2005-12-12

学院赴深广考察团取经归来后,分别于11月16日、22日两次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进行认真的研讨,旨在总结交流各系处、部门学习经验并结合系处部门实际情况提出切实的整改意见,以进一步明确我院发展高职教育的指导思想,促进院、系两级深化改革,完善整改措施,推动系处、部门建设,从而推动学院的整体发展。 
各系处、部门综合深广考察的所看、所感、所思、所想,结合学院及自身所处现状,纷纷在会上发表看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特别是深、广高职院校办学理念的更新、体制机制的变革、大学精神的浓郁及工作作风的严谨,大家感同身受,受益非浅。在认真对比,寻找差距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审视自己,如何准确定位,结合我院所处的社会大环境,解放思想,发挥自己的长处,树立信心谋求新的发展,形成一套比较完善、成熟、合理和有效的机制,全面提高教职员工的整体素质,这是我们眼前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
孙芳仲院长、金昌余副院长、林福荣副书记认真听取了14个处室、部门的发言,一致认为此次深广考察学习很有收获,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看到了差距,增强了信心,达到了预期目的。
孙芳仲院长在会上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认为深广高职办学理念、办学模式、投入机制、政策扶持等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的经验,很多值得借鉴的思路。
一、其成功在于:
1、优厚宽松的外部环境:广东属于改革开放的前沿,政府重视高职的建设与发展,投资力度大,政策环境好。
规范高效的学院内部环境:
(1)办学条件优越。投资力度大,基础建设到位;待遇高,吸引了全国各地大量的人才到高职院校工作,师资队伍整体素质高,整个团队结构好。
(2)学校改革力度大。包括人事、后勤等机制的改革,都能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进行。
(3)管理规范有序高效,从教学管理到校园环境的管理,人员管理到事务管理的各个环节,甚至每一细枝末节都反映了学院管理有水平,具备长远的战略眼光。
二、此次考察对我院的启发有以下几点:
(1)教育思想、观念的更新:结合实情认真定位,不仅学院要定位、部门也要定位、而且个人的定位更加重要,要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机制体制要改革,不改革学院没有活力,大家没有活力。通过这次考察,创新教育观念,推动学院发展,各系处部门准备好文字材料在12月底学院召开的第三届学术讨论会上进一步交流。
(2)加强队伍建设力度:团队建设是现在与今后的头等大事,立足自身,借助别人的智力,想出好的办法,包括人员培养、素质提高要有整套措施,要把教研室建设摆上议事日程,部门要加大对自身团队精神的培养。
(3)变革管理机制:一是校园文化、大学精神的培育要下一番功夫,挖掘出自己的东西。二是创新运行机制与管理机制,配合市里年底搞好人事聘任制,向我省的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拉开分配差距,激活机制,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
(4)做好学院产学研这篇大文章。各个系部已经有一定的基础,还要主动出击,不能坐等观望,在服务中寻找突破口,在服务中培养我们出能力和实力,有了能力和实力就能吸引社会的投资,筑巢引凤,共同办好高职。这点人文社科系做得较好,他们把项目课程做得较为深入。
(5)要寻求社会的支持。吸纳社会资本,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学院要成立董事会。政府是我们的依靠,同时我们还要依靠社会。大家要开拓思路,根据福州华侨多这一特点,发挥省会城市的优势,用点心思加强与社会方方面面的联系。我们要加强与侨办、外办、工商联等部门的联系,争取获得他们的支持。
金副院长希望各部门回去要传达学习经验,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并制订各系部处室的学习整改方案,做好12月底第三次学术研讨会的交流准备,并借学习交流的东风,转变观念,健全机制,特别是在一些软件建设方面,可以马上学,立即做,务求实效,立竿见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