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福州市迎接教育部对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2005-12-16

   为了做好迎接教育部对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市委市政府于2005年8月底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作兴为组长,副市长朱华为副组长,市委副秘书长郑云春、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郑祥关以及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编办、市财政局、人事局、建设局、国土资源局、教育局等部门领导为成员的福州市委、市政府迎评领导小组,积极指导、帮助学院开展迎评工作。迎评领导小组11月30日上午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迎评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听取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孙芳仲院长关于迎评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迎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解决迎评工作所遇到的困难。会议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作兴主持。
    会议认真听取了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孙芳仲院长关于学院迎评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对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卓有成效的迎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虽然是个新办校,建设时间短,基础薄弱,但建院三年来,办学规模逐步扩大,教育质量不断提高,走出了一条具有高职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 2006年下半年教育部将对学院进行评估,评估涵盖学院工作的各个方面,是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是教育部推动高职高专教育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是对学院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及办学质量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学院发展的一次良好机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学院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加强对迎评工作的领导,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争优保良”的总目标,全面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方针,健全机制,强化措施,激发师生参与评估的积极性,推动迎评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学院从2004年开始提前两年时间做好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分成五个阶段细化评估的目标和任务, 将任务逐项分解到有关的处、室、系,再细化到个人,及时对相关部门进行工作布置和安排、检查和协调,至今已经开展三次自评检查,真正做到责任到部门,任务到个人,层层抓落实,事事有人管。同时积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迎评的成功经验,认真做好院、系两级水平评估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准备12月26日至27日的请省内专家对学院进行模拟评估。学院还以迎评为契机,推进整体工作,在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优化专业设置、建立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体系、创建特色与创新项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校园文化,推进素质教育等方面都取得较大的进展,并力求在迎评过程中,发现问题,寻找距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更新观念,努力完善并规范各项管理制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
    会议对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迎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福州市市委、市政府迎评领导小组成员从各部门角度出发,本着关爱、支持、帮助学院办学的精神,把做强做大福州高职教育龙头学校当作是自己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作兴以及副市长朱华的协调下,尽可能帮助学院解决迎评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会议强调,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要以迎评促建为抓手,抓好学院软硬件建设,不仅要实现争优保良的评估目标,还要处理好规模、质量与效益的关系,进一步拓宽办学路子,积极吸纳社会资本,开展校企合作办学,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走社会化办学道路;要紧密结合福州市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支柱产业需求,以工科为主线设置专业,优化教师队伍,切实提高办学质量,为福州市产业发展的需要培养紧缺的技术应用型人才,为福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撑,为做强做大省会中心城市贡献力量。会议要求学院要对照争优保良的迎评标准,寻找差距,倒计时安排迎评工作,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