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展学生研讨活动 充实以评促建内涵

2005-12-16

    学生专题研讨活动是考查学生综合能力的有效方法之一,也是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的必要环节,为此学院十分重视这项工作,于9月份发出通知并拟定总体方案,组建专题研讨活动领导小组,各系也拟定了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此项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此项活动的开展,2005年11月21日至25日,学院专题研讨活动领导小组对各系的学生专题研讨活动情况进行了演练检查。检查的题目包括技术工程系《高等职业教育人才技能培养与就业》、管理系《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个人与团队的作用》、外语系《高职院校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与社会适应性》、经济系《诚信与经济利益》、计算机系《论网络时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人文社科系《大学生创业与人文素质》等。
    从本次检查情况看,各系部领导普遍重视,老师积极参与,学生热情高。各系统一对研讨主题进行了细化,分为若干个子课题,并配备教师予以指导,有些系还制作了多媒体幻灯片,配合主题进行陈述。特别是经济系、计算机系领导相当重视,教师参与度高,学生准备充分,效果良好;经济系、技术工程系平时注重训练,教师认真指导,学生积极投入。通过此项活动,使参加研讨的学生普遍认识到:学习的专业知识仅仅停留在理论上是不够的,还要懂得专业知识;通过研讨活动拓展了自己的思维空间、创新空间;认识到日常广泛收集提取有效信息的重要性。活动也展示了系部领导的组织协调能力,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目的。但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1、各系部应更进一步认识该项活动的重要性,指定专人负责,规范程序,有条不紊地开展该项活动;2、不仅应当加强学生在专题活动中锻炼,还要教师在平时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能力,发挥学生自主性,改进教学方法,师生互动,给学生更多的锻炼机会,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