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教育改变生活 技能创造未来——首届福建省高职技术教育成果展在福州隆重举办

2006-07-04

    6月16—18日,由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长联席会议、中国报业国际交流中心主办的首届福建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成果展在福建经贸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展会的主题定位于“教育改变生活,技能创造未来”。共有来自33所高职院校参加了展会,展会期间各院校展示了各自的办学成果、并进行了专场专业技能展示与和综合素质文艺汇演。同时现场提供了招生咨询和指导。    
    6月16日上午,中共福建省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宣传部部长唐国忠,福建省人大常委副主任黄贤模,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福建省委办公厅副主任丁志隆,福建省劳动保障厅副厅长江作梁、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刘群心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鞠维强厅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福建省高职研究会会长,组委会主任孙芳仲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福建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成果展组委会副主任沈斐敏主持。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州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福建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华夏职业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黎明职业大学、闽西职业技术学院7所协办院校的领导及来自全省各地的33所高职院校领导和部分企业、行业负责人、新华社福建分社等十五家新闻媒体的记者等400多人。
    鞠维强厅长首先代表福建省教育厅向我省高职教育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高度评价了我省职业教育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政策的推动下,福建的高等职业教育也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并为福建社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培养了大量的应用型技能型的“银领”人才。他对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与福建省高职院(校)长联席会议牵头在我省组织首次高等职业教育展表示赞赏,认为展会的举办集中展示我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成果,向社会民众展示高等职业院校的实力与活力。
    开幕式结束后唐国忠、黄贤模、鞠维强等领导观看了各院校办学成果的介绍,并饶有兴趣地观摩智能交通模拟控制、动漫设计、室内设计、flash动画、调酒、插花、书法等现场专业技能展示,一致给予了高度评价。专业技能展示与学生综合素质文艺演出集中展示了高职教育学生的素质与能力,为展会增添了色彩。整个开幕式进行得隆重热烈,充分展示出福建高职教育的魅力和风采。
    在其后的两天半中,各校还在展会现场提供高招志愿填报咨询和指导,吸引不少家长与考生前来观看,了解招生情况,宣传材料十分抢手。
此次首届高职教育成果展是福建省高职界对近20多年来发展成果的一个综合展示,对我省高职教育事业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即将召开的全省职业教育会议的一个序曲,一个良好的开端。虽然由于首次举办,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但此次成果展进一步宣传了高职教育的办学成果,展示了风采,提升了在社会上的知名度。令人感受到高等职业教育事业在开拓进取中坚实的步伐,凸显出高职教育在我省经济发展建设中所起到的巨大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次展会得到各大媒体关注,取得预期效果。在展会开始之前,福建电视台经济频道《财富论坛》专栏配合展览录制了两期长达40分钟的题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高等职业教育》的专题节目,展会期间福建省电视台、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州电视台、福建日报等新闻媒体都对此次展会做了相应的报道,福建省新闻联播等重要栏目给予了报道,福建日报还连续两周刊登了专栏文章。展会还收到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江苏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等团体的贺电,还收到了来自于企业界的贺信与祝贺。
                                 (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