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加强课题申报力度,做好课题规范管理——学院工作有新进展

2006-09-05

    科研服务于教学,科研服务于社会,这是高等职业院校科研工作开展的一个重要特征。与实际紧密结合的科研工作的有效开展,对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提高教师的科研素质都有着积极作用。为积极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结合学院的评建整改的任务,高教所在预评估结束后,根据专家的有关意见,不断加大学院科研管理工作的力度。自今年6月份起,高教所组织指导院内7个部门的教师申报了福建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6项、福建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项目5项、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十一五”规划课题1项,共12项省级以上课题,参加研究的教师达28人次。目前,已经通过立项审批的有孙芳仲院长主持的《建立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研究》课题,该课题被省教育厅批准为A类课题,获得经费资助。其他项目的立项正在努力争取中。目前接到省社科院通知,我院欧阳少鸣老师的课题《福建近代著名学者梁章钜研究》被作为为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课题(合作项目)准予立项。同时,由刘松林副院长主持申报的教育部外语研究中心的《外语教学模式的对比研究》 课题,也在申报审批中。
    此外,由学院立项的15个2004—2006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科研项目(资助经费共计3.3万元),目前已有7个项目按原定计划顺利结题,并取得预期效果,在各级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 11 篇,正式出版教材2册。其他课题也正加紧结题。
科研是一项长期的持久的工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立足学院实际, 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尤其要加大力度推动学院横向课题的立项工作,使我们的科研工作能够真正服务于社会。(高教所 李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