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加强职业能力建设 着力培养高技能人才——学院召开高技能人才培养与鉴定工作座谈会

2007-04-05

    3月28日下午,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高技能人才培养与鉴定工作座谈会在继续教育学院召开,刘松林副院长主持会议。教务处及各院系领导、部分教研室主任、营养师培训班联合办学单位负责人、取得高级营养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学员代表及继续教育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市人事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肖处长应邀与会。
    会议传达了福州市《关于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实施办法》精神,进一步明确了高技能人才的内涵和我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组织领导机制。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在院内政策扶持、师资利用、课程设置改革、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开考工种(项目)设置等方面,对高技能人才培养与鉴定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继教院建议各系部根据各专业对核心职业技能、辅助职业技能的要求,对照劳动部门或行业组织开考的工种(项目),指定2-3个学生必须参加的考证工种(项目),进行课程置换,列入常规教学安排,实行以证代考,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和综合能力。
    刘副院长指出,高技能人才培养与鉴定工作是创建示范性高职学院的一件大事,需要各系部与继教院的积极配合。一要强调关键能力的培养。二是技能鉴定的标准应成为教学的标准,教师必须掌握并不断更新。三要强化技能的训练。四要改进教学方法,注意技能为本和可持续发展。五要进行课程体系改革,把技能鉴定内容纳入课程体系。六是经费开支要列入院和系的预算。七要及时开发、调整技术鉴定工种(项目),开考工种(项目)要适用,适应社会发展的变化。八要明确教师的责任,技能鉴定通过率应成为考核教师的内容。九要积极参与社会高技能人才培训,调动各系部参与社会化培训工作,更好地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提高学院服务社会的能力。十要统一规划,明确继教院、教务处、系、教研室的责任。(继教院  杨震 庄舒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