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积极争创示范性院校 努力建设和谐校园——中共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认真贯彻省第十六次高校党建会议精神

2007-04-27

    第十六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召开之后,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十分重视,于2007年4月17日召开党委会,党委书记俞云金同志在会上传达了第十六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精神,重点传达了省委卢展工书记的讲话和省委常委、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桦同志的讲话精神。与会同志认为此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十分重要,将高校党建工作与和谐校园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内涵十分丰富,并且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对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随后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及各党支部书记会议进一步传达了会议精神,并要求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为了将第十六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精神落到实处,院党委提出一系列贯彻意见:
    一、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并将它与贯彻省委常委、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桦同志来院调研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思想统一到加强党建工作、建设和谐校园上来,围绕学院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进学院发展,开创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
    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创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切实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当前一要重点抓好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工作,与经济发达地区马尾、长乐、福清、闽侯等地企业加强合作。4月中旬,院领导分别带领教务处及有关系专业教师赴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人事劳动局、马尾飞毛腿集团、上润电子集团、太阳电子公司等就产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进行调研,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二是要根据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福州发展需要,结合本院的实际,做好专业调整和课程体系调整工作。三是要积极拓展为社会服务项目,如开设劳模培训班、农民工培训班等,增强学院为社会服务的能力。
    三、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一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要抓好党员、特别是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力争学生党员发展比例超过高校党建会提出的目标。三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订并落实责任制,做到防范在前。
    四、加强干部、师资队伍建设。与各系部签订工作目标责任状,加强师资培训力度。通过组织学习《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和向林丹等先进人物学习,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贯彻《福建省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实施细则》,根据今年的招生计划增招辅导员,力争按1:200配备。
    五、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一要以学院党校为载体,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武装全院师生头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方案。二是大力建设校园文化,实践“明德、利器、厚实、笃行”的校训,选用一些教师和学生的作品,营造具有学院特色的文化氛围。三是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于4月中旬与闽江学院 “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开展工作交流。
    六、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认识到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4月23日召开200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期会议,对2006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系部进行表彰,同时对200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部署,力争使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居同类院校前列。
    七、切实加强校园的安定稳定工作。制订完善了校园值班制度,修订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预案,消防和防洪演练做出安排,对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特别要加强对饮食安全等的监控。
    八、着手制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和谐校园建设规划》,统筹规划,加强领导。并提交五月中旬召开的学院教代会、工代会讨论后实施。
                                                    (党政办  刘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