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课题立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2007-04-28

    开展科学研究,发挥高职院校服务于社会的功能,是高职教育的一个重要使命。去年我院接受了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评估专家对我院积极推进高职教育研究、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更高的要求。为此,高教研究所在评估结束后,马上着手开始运作。一方面积极走访上级有关部门,了解信息,另一方面组织指导有关教师申报高级别与层次的课题,目前这些努力已经取得了可喜成效。
  今年1月与4月,学院组织申报成功立项了两项全国科研课题:一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07年度科研规划课题《发挥行业组织和企业作用推进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课题批准号:225851,主持人:孙芳仲,此课题的研究工作由我院牵头,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机械行业联合会、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单位与行业协会联合组织开展);二是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十一五”规划课题《福建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编号:GZGH2006063,主持人:孙芳仲,此课题与黎明大学联合申报并一道开展研究);这两项课题均为跨院校、跨行业、跨地区的综合性联合课题,课题的申报成功,表明我们科研课题研究与开发正迈向合作、迈向社会,走向产学合作、院校合作。
  同时,学院还组织申报了200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古代海洋文学研究》(申报人:赵君尧),省教育厅B类课题《福建高职教育旅游类紧缺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主持人:孙芳仲)。此类项目目前正在审批阶段。2007年省教育厅A类课题申报的组织工作也已经全面铺开。
                          (高教所 林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