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贸系到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等企业调研

2010-12-29

    为了贯彻学院关于加强校企合作建设的有关精神,本着“服务企业、服务学生”的宗旨,带着如何把校企合作工作引向深入等问题,2010年12月7日下午,商贸系段维龙副主任带领杨学明、李艳艳老师先后到福州泰康汽车有限公司、中国奋达企业集团(大利嘉)专卖店、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晋安分公司等校企业合作企业进行现场调研。
    第一站,在福州泰康汽车有限公司,段维龙副主任与该公司市场营销总监胡丽对前期双方的密切配合与协作表示感谢;胡总监就商贸系10位顶岗实习学生的表现给予积极评价,在段副主任的邀请下,胡总表示很愿意与商贸系营建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最后,双方就共同建设校企合作实训基地事宜达成了初步意向。期间,段主任还与在场同学作了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三个月实习收获很多,特别是学到课堂上所学不到的知识与技能,如汽车性能、顾客沟通、销售技巧等,还参加了大型车展、小区推广等,扩充了见识,增强了自信,还兴致勃勃地与段老师探讨了如何完善企业管理等问题。
    第二站,在中国奋达企业集团(大利嘉)专卖店,段维龙副主任与谢彬总经理进行了愉快地会谈,向谢总详细了解了顶岗实习学生的工作内容、技能培训与思想动向等学习生活情况,还对校友谢彬总经理就商贸系顶岗实习工作的协助表示感谢,谢总表示非常愿意能为母校多做一些事,以回报昔日母校老师的辛勤培育。会谈结束后,段副主任还到工作现场看望了在岗学生,一面向学生们了解学习与工作情况,征求她们对系部与顶岗学习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同时还勉励同学们虚心学习、踏实工作,争取在顶岗实习期间多有收获。
    第三站,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晋安分公司,段维龙副主任与李艳艳老师、杨学明老师一起与保险公司订单班的近30位学生做了长时间的交流。听取了10余位学生反映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以及就今后如何做好顶岗实习工作的9条建议,其间,段维龙副主任还就学生们共同关心的难题与疑惑做了耐心解答与疏导,并当场表示现场不能解决的个别问题,回去以后会分门别类地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一定给学生们圆满解决,受到了在场学生们的欢迎。
    与学生见面结束后,段维龙副主任一行3人等还与保险公司林晶总经理当面沟通,就学生反映的涉及保险公司部分与林总进行了友好而坦诚沟通与协商,林总认真听取了有关问题,一方面就有些问题做了解释与说明,同时也表示会就同学们关注的问题给予研究或解决,双方还就进一步做好订单教学工作做了深入地研讨。
    经过五个小时三家企业的连续走访,不仅与众多顶岗实习学生们进行了很好地沟通,既了解了同学们的日常学习与工作情况,获得了顶岗实训有关工作的第一手材料;也获悉了学生们的心理倾向,及时地帮助与疏导问题学生的心理困惑;而且还与有关校企合作单位进行了有益地互动,加深彼此的了解,为今后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商贸系 杨学明)

            段维龙与杨学明老师在学生顶岗实习的福州泰康汽车有限公司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