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企合作,多方共赢——人文系邀请校友返校举办2013年学生暑期实践交流会暨就业与创业讲座

2013-10-24

    人文社科系于2013年9月27日晚在实验楼310多媒体教举办2013年学生暑期实践交流会暨文秘学生创业讲座。座谈会由人文社科系副主任陈宏主持,文秘专业张聪敏老师、由亚萍老师、辅导员吴天赐以及受邀企业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主要面向2011级、2012级文秘专业的学生。2013年7月-8月,系部选派了七位文秘专业的同学赴合作企业福建万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和福州天畅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顶岗实习。在本次交流会上,七位同学首先分别介绍了暑假期间他们在公司实习的岗位及其工作职责,并与其他同学分享了他们的实践体验:暑期顶岗实习是大学生迈向社会、认识职场的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顶岗让他们从学校课堂走向实际职业岗位,提前了解现代企业的生产、管理和运作流程,逐步形成较强的动手能力、工作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七位同学也表达了对企业提供平台的感恩之情。
    针对此次学生暑期顶岗的实践活动,企业代表认为这是一个校企双方合作、多方共赢的举措。对于企业来说,暑期顶岗能让学生了解公司、认同公司、慢慢喜欢上公司,将来他们暑期结束工作回校之后可以通过成立企业工作室的方式,既可以宣传企业,又解决了企业的人才储备问题;对于学校来说,顶岗实习能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企业生产第一线中熟悉企业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体验企业文化,树立管理意识,最终有利于缩短就业磨合期,提高就业成功率和巩固率;对于学生来说,能够尽快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提前到岗位上去“真刀真枪”地工作,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职业技能,而且培养了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更提前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就业观。
    座谈会结束后,福州天畅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同时也是人文系2005级文秘专业毕业生朱志斌为全体同学做了一场以“文秘专业创业准备”为主题的讲座,他从自身经历和企业实际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在在校期间为将来应就业创业做足准备,并解答了2011、2012级同学关于就业市场、就业能力、创业技巧和项目及创业能力方面的诸多问题。
    此次活动,一方面对2013年学生暑期实践进行了全面总结,另一方面也为同学就业、创业提供了现实的参考和较大的帮助,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人文社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