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名城的记忆,可爱的闽都

院关工委邀请民俗专家方炳桂先生开讲福州故事

关工委2016-09-23

为深入贯彻执行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关工委、教育局关于开展青少年“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2016年9月21日院关工委邀请了民俗专家方炳桂老先生为同学们讲授福州故事——《名城的记忆,可爱的闽都》。讲座由纪委庄晓钟书记主持,来自学院各系的闽都文化爱好者共50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方炳桂老先生从事福州民间文艺创作、研究以及福州方言广播工作近60年,创作福州评话、闽剧、伬唱等十余部,是福州人民广播电台和福州电视台“左海乡音”、“方老讲古”等栏目的特邀主持人被授予福建省民间文化优秀传承人、首届福州市道德模范、第二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感动福州“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作为福建省民间文化优秀传承人,方老先生从“榕城、闽都、三山、左海、海滨邹鲁”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福州的由来、别称等等,对闽都文化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述。同学们入情地倾听着,踊跃参与现场的民俗知识互动。这场讲座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福州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深深地体会到了灿烂闽都文化的保护和延续需要新一代大学生的参与,要人人行动,以文化传承的自觉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