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比技能、强内涵、塑品牌

学院第十三届职业技能竞赛商贸系分赛新闻通稿

商贸系2016-10-31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三届职业技能竞赛商贸系分赛于2016年10月8日22日在大学城院本部举行,来自全系4个专业的646名选手将参加4个学生组项目的现场角逐。

本届职业技能大赛以“比技能、强内涵、塑品牌”为主题,旨在展示我系“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通过技能竞赛对青年学生特有的挑战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全院掀起学技术、比技能、促教改的热潮,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合作能力和沟通水平,扩大师生的参与度,创造师生互动的教学改革风景线。举办技能大赛不仅是对商贸系广大师生职业技能培养成果和技能水平的检阅,更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努力适应以市场为导向的就业机制,提升高职学生职业能力和增强就业竞争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据悉,本届职业技能竞赛主要与省、国家技能竞赛的项目接轨,共设现代物流、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技能、报关技能等4个学生组项目。通过本届职业技能竞赛,还将选拔出系部优秀选手,组队参代表学院加将于2017年举行的福建省高职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技能大赛给高职院校带来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课题,引起高职院校的深层次反思,因而被许多高职院校称为引领教学改革的航标。技能竞赛所体现的紧扣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德技并重,产教结合,广泛吸引企业参与等等,无疑是高等职业教育内涵建设的要求和职业院校办学方向。技能大赛比拼的不仅仅是学生的专业技能,更是学生的职业素质和综合素质。本届商贸系职业技能大赛,众多企业都积极参与、深度参与:福建高速物流是物流管理专业校外实训基地,并在学院建“福建高速物流学生创新创业辅导中心”生产性实训基地,满足物流管理学生实训需要。企业派技术骨干到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任兼职教师,学院教师与企业技术骨干为企业共同开发课题。福州都购传媒有限公司与电子商务专业进行专业共建,共同指导学生的综合实践项目和技能竞赛,共同组织学生参与企业真实项目的顶岗实习,并投入资金在学院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双方开发工学结合的课程。市场营销技能竞赛中各参赛团队按照企业营销业务活动的方法步骤进行市场分析,确定目标市场,制定营销策略组合,以直销、批发和零售三种方式销售产品,分析营销策略带给企业的效益,不断调整营销策略,以取得竞争优势,为企业创造最大的价值。通过竞赛,使学生熟悉了营销业务的基本流程,进一步强化了 “以客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的营销理念,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统筹协调、计划及执行的能力,树立起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风险意识。此外,本次竞赛的题目有部分由企业技术专家出拟,每个竞赛项目至少有一名企业技术专家担任裁判员,反映了行业和岗位的最新技术和知识要求,实现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开放性,也将有力地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今年是学院建设省级示范性现代高职院校建设的第一年,也是关键年,商贸系把参加技能竞赛作为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参赛,提升广大师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式。今后我系将坚定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素质,全面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优化专业调整,更好地为服务海西做贡献。

(商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