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金城教授应邀来学院做21世纪中国战略思考的学术讲座

产学研与实训中心2016-12-22

为浓厚学院学术研究氛围,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意识与能力,同时,配合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计划”的实施,2016年12月21日下午,学院产学研与实训中心特邀闽江学院中文系教授王金城做题为《谁将打赢全球文化战争——21世纪中国文化战略的思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廖诗忠主任主持,全院3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与10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王教授对于当代文化颇有研究,曾先后主持或参与多项省级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出版了多部学术著作,有着丰厚学术积累与研究经验。王教授主要围绕“大国崛起、文化战略、文化目标、文化热战”进行论述,他认为要实现文化目标,中国必须具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做出文化输出与文化安全的文化战略部署,参与世界文化对话,参与国际事务,增加话语权,提升文化软实力,同时强调,在21世纪的文化热战中,要警惕美国的文化霸权。面对21世纪全球文化战略格局,我们将如何提升软实力、如何进行文化输出、如何实现文化目标,引发了思考。

王教授站在全球文化战略高度,引证当代文化战略理论,提出我们所应关注的文化自信、文化输出、文化安全等重要问题,视野开阔,见解独到,为在座师生上了生动的一课,其谦谦学者风范与殷殷爱国情怀,赢得了热烈掌声。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且理论性强,王教授富有激情与智慧的讲演式报告,使我院师生深受启迪,获益匪浅。


(产学研与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