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共教育部承办“大众文化与精英文化”专题讲座

公共教育部2016-12-23

2016年12月15日晚上6点15分在一号教学楼401教室,我院成功举办题为“大众文化与精英文化”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旨在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文化的内涵。参加讲座的主要有尔雅国学社、院记者团和2016级学生两百多人,时长约两个半小时。

讲座由公共教育部由亚萍老师担任讲师。讲座主要围绕什么是文化、什么是大众文化、大众文化与精英文化关系以及大学生的文化归属问题展开。阐述了中国当代文化的基本格局,将当下的流行歌曲、网络诗歌中表达思乡之情的歌词与中国古代诗词中表达思乡之情的句子做比较。用不久前校园欺凌事件社会的不同关注点,帮助学生理解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的文化差异。由老师的授课方式生动幽默,通过发生在身边为人熟知的事情作为让我们能够快速接受的桥梁。通过断句练习、小调查、一些有趣的小问题和学生交流。老师认为,纯粹的娱乐只是一种精神的松弛和释放,而不是精神的追求。

本次讲座让学生在聆听中获取知识,增长智慧,受到启迪,对我们正确理解文化的内涵和提高文学修养有一定帮助。作为一个大学生应该认同精英文化,同时也不应该轻易反对通俗文化。我们大学生归属于精英文化,应学习我国经典文化,更多的关心一点精神层面的东西。


院记者团采访部宋丝雨/文  尔雅国学社王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