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械工程系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成功召开实践专家访谈会

机械工程系2017-01-10

围绕学院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任务,为进一步推进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建设,机械工程系于2017年1月8日在系会议室召开专业实践专家访谈会。来自福州尚源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福建航空装备维修中心、福州佳宁化妆品有限公司、福州富莱仕影像器材有限公司、福建水立方三维数字科技公司、福建青口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中盛达机械责任有限公司等企业从事模具专业领域不同工种的10位一线实践专家,以及机械工程系领导、专业老师参加了会议。

访谈会开场阶段,系主任陈天凡教授作了致辞。陈天凡教授首先对企业实践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对本次会议的目的和重要意义进行了重点阐述,希望专业骨干教师和企业专家们广泛开展交流,依托企业实践专家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行业背景优势,共同促进模具专业课程体系改革。

访谈会上,由模具教研室林峰老师向与会人员介绍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人才培养基本情况,让实践专家对我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层次形成理性的认识。随后,企业实践专家们填写了《企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历程自我分析表》,并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历程以及不同阶段从事过的代表性工作任务。接着,各企业实践专家填写工作任务卡片,并在白板上进行展示。实践专家们通过热烈的讨论、分析及论证,对代表性工作任务做了详细分析、归类、合并及排序,最终提炼出模具专业典型工作任务,并对典型工作任务进行了描述,对教学转化与实施提出了宝贵建议。

为期一天的实践专家访谈会所提取的典型工作任务为进一步构建“工学结合”一体化课程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机械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