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贸系寒假开展专业调研

商贸系2017-02-23

为了使专业进一步贴近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并进行适时调整,寒假期间,商贸系林贤福副主任带领4个专业教研室主任于2017年1月21日志23日赴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商贸系及相关企业调研交流,并召开了商贸系厦门校友恳谈会。

在厦门城市职业学院调研期间,由于两个系部所属4个专业相同,在专业建设方面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双方就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共同开发课程、信息化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探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商贸系在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方面做的比较好,拥有商务推销与谈判等教学实训室6间,与企业共建“启商电商服务中心、启商物流配送中心、启商金贸呼叫中心”等3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而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商贸系在校企合作共同开发课程方便拥有较多的经验,每个专业都有与企业共同开发的教材。此外双方还就信息化教学、学生就业、专业面临转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并邀请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商贸系到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商贸系考察。

次日,商贸系一行参观了厦门软件园二期厦门软件园二期总投资40多亿元,建筑密度21.5%,共有77栋楼房(包括写字楼、酒店、公寓、商业配套等),研发楼面积125万平方米。内有企业1000多家,员工5.7万人,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的企业有600多家。下午,在厦门软件园二期的校企合作企业万策置业公司的支持下,借用了万策公司的会议室,进行了商贸系厦门校友会恳谈会。由于刚好碰上春节放假的调休时间,天所有企业都需要上班,尽管如此,仍有10几名校友前来参加恳谈会。恳谈会上,林林贤福主任将学校的发展历程及发展近况向各位校友进行了介绍,并且转达了希望通过成立校友会这一平台,为在厦工作创业的校友们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也希望校友们通过各种方式回馈母校,为学弟学妹的实习就业提供帮助。四个专业教研室主任就本专业的发展概况及未来发展的思路向各位校友进行了介绍。校友们积极的参与了现场互动讨论。各位校友就自己目前就业的情况向商贸系老师一行进行了介绍,其中2007年毕业的校友林德福现已自己创办物流公司。大家纷纷对专业建设及课程建设方面提供了切身的体会与意见。并且也表示非常希望商贸系厦门校友会尽快成立,他们也将尽力协助联络其他未能到场的校友。

在专业调研及走访校友的的基础上,寒假期间,商贸系组织相关教师撰写材料,积极申报教育部的“全国职业院校邮政和快递类示范专业点”以及省级“职业院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建设项目”、“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及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公共实训基地项目”等项目。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座谈会)

(商贸系一行前往厦门商贸企业调研)

  

(厦门校友恳谈会)

(商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