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学生工作处2017-03-08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展示辅导员工作风采,学院举办了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受到了全院辅导员的热烈欢迎。

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考察了辅导员在具体的学生工作中综合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教育学、心理学、职业生涯规划、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以及发现、分析和解决学生具体问题的能力,对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工作水平进行全面考核。由各系部推荐的12名参赛选手,经过综合笔试、班会策划、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五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财经系梅萍获得一等奖;网络工程系张琴、商贸系张婷获得二等奖;机械工程系陈亮贤、电子信息工程系李堃、计算机系肖水清获得三等奖;管理系彭琳、计算机系陈跃培、人文系李小蓉、财经系赵攀攀、交通工程系刘文晶、商贸系许坤金等六位辅导员获得优秀奖。 

大赛邀请了福建师范大学学工处副处长陈晓斌、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周延锋、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福建中医药大学辅导员李恭园担任评委。赛后,三位评委老师对整场比赛分别做了点评。李恭园老师建议辅导员要对教育政策、时事政治及学生管理相关知识的掌握需要有所了解,主动学习和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理论知识,才能在笔试取得好成绩。陈晓斌副处长建议辅导员在进行案例分析时,要注意从宏观的角度进行把握,再根据实际工作和个案进行具体分析,把握题眼,分清主次。周延锋老师认为主题演讲考察的是辅导员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水平、相关知识应用能力、讲授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辅导员在比赛时首先要做到脱稿,方能流利的表达所思所想,其次演讲选取的主题要能以情感人。

学院党委副书记沈锦华对此次大赛的组织和辅导员的职业素质给予充分肯定。她说,通过观摩有三点很深的感受:一是态度认真,主办方精心组织,参赛的选手认真准备,都很投入;二是气氛热烈,整个比赛严肃活泼,集竞技性和观赏性于一身;三是展现风采,通过比赛充分反映出学院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辅导员们要有职业的责任心,时刻想到如何使身边的大学生不断地成长成才。二是希望辅导员们利用现在工作的时间,为更多的学生服好务,做更多的力所能及的事情。

辅导员们表示,通过职业技能竞赛这个平台,一方面加强了辅导员工作的经验交流分享,另一方面让他们对辅导员的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增强了对这份工作的责任和热情。

(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