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福建省职业院校移动云教学大数据研究中心落户我校

教务处2017-03-17

2017年3月8日福建省职业院校移动云教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李秋斌院长、刘松林副院长、欧阳少鸣副院长、教务处、产学研与实训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北京蓝墨大数据技术研究院商桑院长与欧阳少鸣副院长签约授牌。

签约仪式上,商桑院长介绍,随着移动互联网、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中国的课堂教学模式正在发生根本变革,随之而来的将是教学管理、教学监督与教学评价模式的变革。中心的成立旨在有效促进福建省职业院校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过程质量。李秋斌院长表示很多好政策的出台都源于创新性科技成果的助推。北京蓝墨大数据技术研究院在全国成立各类中心的切入点很好,不但把大数据当成一种应用,更是把大数据作为教学研究的基础,将对职业教育的教学改革产生深远影响。今天的合作只是刚刚开始,相信以云教学大数据研究为切入点,该中心不但能有效促进学院的教学改革,而且依托蓝墨云平台的第三方数据平台,可以从课程层面,对教学质量进行评价,推动学院课程的诊断与改进工作进入一个新层次。

当日下午商桑院长为我校全体教师开展了《云计算大数据时代智慧校园建设及课堂教学与诊改智能化》专题讲座,从“为什么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教育的概念及特征”、“互联网+教育+什么”、“诊改的核心是什么”和“如何诊改”五大方面阐释了互联网+教育与课堂教学智能化这一主题。利用蓝墨云班课现场组建教学班级,配合讲解进程,先后完成了学生签到、问卷调查、答疑讨论、头脑风暴、资源共享、小组作业、测试等功能的应用和讲解。商教授利用手机云班课堂APP和大家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此次讲座对我院教师尝试新的教学模式和推进教改都有启发意义教师们都纷纷表示将会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推广这种“革命”式的教学手段。

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我校的信息化教学改革提供更多样化的平台,为学院开展内部质量保障诊断与改进工作提供更准确的数据支持,为教师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提供更好的手段。对学院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依托大数据研究成果提出科学决策,指导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教务处)

李秋斌院长讲话

商桑院长讲话

签约仪式

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