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电大与继续教育中心全体教职工参观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

电大与继续教育中心2017-03-21

为进一步学习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2017年3月17日上午,电大与继续教育中心陈宝龙书记、王楣主任带领部门全体教职工一行28人,赴三坊七巷家风家训馆接受传统及廉政教育。

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位于三坊七巷光禄坊刘家大院花厅,独特的明清建筑风格,古朴的建筑透着浓重的文化气息。展馆内容分为:近代风云、红色教育、勤政廉政、教育大儒四个部分,展示近50位历史名人的家风家训,语言朴实、哲理深刻。馆内展示有林则徐《十无益》、林觉民《与妻书》、《沈葆桢家书考》、《严复家训》等一系列家风家训,无不体现出一代先贤对后代的谆谆教诲和良苦用心。特别是左宗棠的“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家训值得每位参观细细品读和自我勉励,我部门教职工对此次参观学习感受深刻、受益匪浅。

自唐宋以来,三坊七巷走出了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旭、林觉民等众多贤臣名将,思想先驱、志士仁人,追踪名人成长路径,归根结底与其良好的家风家训密切相关。常言道:“人必有家,家必有训”。学习和借鉴名人家风家训,对于构建和谐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电大与继续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