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形势报告会

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2017-04-10

2017年4月7日下午,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形势报告会在学校大礼堂及学院内各分会场成功举行。福建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处长谢友平,中国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副秘书长、万学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张强,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秋斌教授、副校长刘松林研究员、校党委副书记沈锦华、校纪委书记庄晓钟,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副院长黄建华教授,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工、部分在校生及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教师代表共30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沈锦华主持。

报告会首先由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秋斌教授致辞,他对到场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强调学校各单位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中要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内涵建设,坚持创新融合专业、创新引领创业、创业融入专业、创业带动就业,希望全校广大师生积极投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中,将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与师生产教活动充分融合,加大产学研用结合力度,全面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随后,李秋斌校长为张强先生颁发了聘书,聘请张强先生为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导师。

福建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谢友平处长发表重要讲话。对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在福建省首届大学生文化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中位居全省前列的师生参与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结合高校创新创业师资建构、创新创业园区建设等问题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是全员参与。他强调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重中之重,需要全员参与,必须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必须体现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第二是勇于实践。他以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鼓励“师生共创”为例,促进师生的科研成果与大赛项目成果相互转化。第三是举办大赛。他指出学生创业项目成果能够通过赛事平台得到转化,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张强先生作题为“始于大学的理想创新创业之路”的报告,他全方位多角度地剖析了我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的形势,以睿智凝练的语言、丰富鲜活的案例和精深独到的见解,对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核心内容和工作思路进行进行了生动而深刻的解读和阐释。他建议,在当前形势下,高校应通过课程设置、加强创新创业一体化设计、构建大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体系,指导大学生做好职业能力培养,全面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张强先生还对比分析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近三届的开展情况,并充分结合高职院校特点和自身多年来担任大赛及相关赛事评委的经验和体会,对学校做好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组织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沈锦华副书记代表学校对张强先生的精彩报告表示由衷感谢。她指出,2017年,是学校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年份,更是实现“省级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的关键之年。她强调,要以参评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为契机和动力,广泛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到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去,以评促建、以赛促学、以赛代练,实现教学、实践、创新、创业的融合融通,全面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福建省教育电视台、福州电视台等媒体到校报道。

报告会主会场全景


李秋斌校长致辞

李秋斌校长为张强先生颁发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福建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谢友平处长讲话

嘉宾张强先生作报告

与会领导、嘉宾和张强先生(中)合影留念


(文/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林靖      图/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吴纪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