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际教育学院和智能与建筑工程学院联合召开中外合作智能产品开发专业专家诊断会

国际教育学院2017-05-02

为了做好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合作建设智能产品开发专业的筹建工作,更充分掌握专业发展动态和人才需求信息2017年4月22日下午于综合楼210教室,国际教育学院和智能与建工程学院联合召开了中外合作专业建设研讨会暨实践专家诊断会。此次会议邀请了企业专家、行业骨干以及专业教师,邀请到的专家有来自福建省信息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委员陈霄老师、福州大学的陈建国老师、福建新创摩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陈旭总经理、福州旭琳轩发展实业有限公司的林勇经理以及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胡剑飞经理和技术总监魏尊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组的全体教师出席了会议,合作学院--智能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叶晓星与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部分教师也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分别由国际教育学院范高明院长和智能与建筑工程学院叶晓星院长主持,中外合作项目组组长阮芳向会议介绍了智能产品开发专业中外合作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情况和专业建设初步方案。

此次会议旨在探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校企合作模式,加强专业与企业的沟通、实现人才培养的行业对接,促使培养的学生更能适应市场的需求,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行业企业专家们对智能产品开发新专业发表了意见和建议,纷纷表示前景看好,大有可为。专家们肯定了智能产品开发专业申报的前期工作,认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稿基本符合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同时,也希望在此基础上加强校企共同协作与配合,给予学生更多见习、实习和实训的平台。专业教师与专家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探讨了如何开展模块教学、项目引进、订单式培养与学徒制实施的可能性,以期真正实现人才培养与市场产业链的对接。同时,专家们也指出智能产品开发专业走中外合作办学之路的正确性,认为在信息时代要创建好这个新兴专业,走国际化办学是必由之路,而外语训练则是必由之路的基础。

通过此次会议,智能产品开发专业的项目组教师进一步明晰了人才培养方案的定位,调整了人才培养模式,找准专业合作培养方向,为专业建设的国际化做好准备。

(文/阮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