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召开“示范校”建设2016年度工作总结暨2017年度工作推进动员大会

党委工作部、校长办公室、示范办、现代教育技术中心2017-05-18

2017年5月17日下午,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示范校”建设2016年度工作总结暨2017年度工作推进部署及全校动员大会在学校500人礼堂召开。学校党委陈承茂书记、李秋斌校长、刘松林副校长、纪委庄晓钟书记、张兰英副校长、欧阳少鸣副校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欧阳少鸣副校长主持。

欧阳少鸣副校长首先对学校“示范校”建设2016年度考核评估进行数据及技术分析,对学校2016年度资金完成情况及一级指标项目的经费完成比例进行通报,对“建设项目佐证材料”及省厅规定的“其他佐证材料”的完成情况,从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支撑力、覆盖面等纬度进行对比和评价,指出优点和存在的问题,并着重强调资金使用一票否决的重要性。欧阳少鸣副校长针对2017年度任务,从“示范”到“优质”,提出了补充完善的路径图。

李秋斌校长做了题为《不忘初心坚守高等职业教育砥砺前行创建一流示范院校》的重要讲话,他对学校“示范校”建设2016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对2017年度建设任务进行部署。他表达了“不忘初心、坚守高等职业教育、创建一流示范院校”的坚定信念,明确了学校争创2018年国家“优质校”的坚定目标,肯定了“示范校”建设是争创“优质校”的基础工作。随后,李校长总结了学校2016年度“示范校”建设的主要成效,分析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八个方面部署“示范校”建设2017年度的主要任务:一是优化顶层设计、注重科学引领;二是创新组织领导、切实开展工作;三是改进管理模式、完善工作机制;四是加强过程管理、提升建设实效;五是科学分解任务、层层加压推进;六是做实标杆分析、凝练办学特色;七是强化理论研究、实现科学指导;八是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建设质量。最后,李校长表示,学校要放眼全国,以全面建设省内一流示范校为契机,创建全国优质校任重而道远。2017年,学校要更加精诚团结、戮力同心,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舍我其谁”的担当、“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不忘初心、坚守高等职业教育,砥砺前行,为全面创建福建省一流示范校继续努力奋斗!

会上,学校党委陈承茂书记作了题为《紧紧把握办学方针真抓实干建设示范校》的重要讲话。陈书记指出,“示范校”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导向,走内涵发展、校企合作的道路,努力建成对接社会需要的高职强校”的办学方针。一要坚持立德树人为导向,“示范校”建设中要注重提升学生工匠精神和家国情怀;二要在内涵发展、校企合作的道路上,“示范校”建设大踏步前进。陈书记指出,学校在内涵发展上要分别抓好专业、课程、人才和实训建设,在校企合作上要注重强强联合,引入有名气、有实力、有办学情怀的优质企业开展合作。三要对接社会需要,在“示范校”建设中不断自我调整,自我提升。每个二级学院必须有一、二个专业是和福州紧密度特别强的。四要以建设高职强校为目标,“示范校”建设要自加压力,更高标准,整体办学实力综合排名要争取全省前5名,全国前200名,三年内一部分专业升本,向福职大学迈进,打造福职响当当的品牌。

最后,陈书记以福职品牌为结束语,号召大家齐心协力打造“福职品牌,中国品牌”。陈书记指出,我们有历史的积淀——福州是中国职业教育百年摇篮,我们有时代的传承——总书记曾经担任过职业教育的校长,我们是唯一——福州唯一的公办高职院校,他希望再过5年,学校建校20年之时,将展现福职品牌印象:一颗明珠、万里江山。

(文/党委工作部、校长办公室、示范办,图/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