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工程学院组队赴广东省高职院校

机电工程学院2017-07-07

为了进一步推进机电技术专业群的智能制造实训室项目建设,2017年6月29日至7月2日,机电工程学院陈天凡院长带领数控技术专业主任张芸、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主任林峰、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主任王晶晶、实训中心主任李壮斌等一行5人,前往广东省深圳、东莞、佛山等地的高职院校及智能制造企业进行调研。

陈天凡院长一行在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机械与自动化工程系主任张尚先主任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该系新建成的工业机器人现代制造实训基地,双方对智能制造发展迅速的形势下,实训室建设、学生技能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考察组一行参观了该院的智能制造协同育人中心,考察了该校新建成智能制造生产线,该生产线由立体仓库、AGV小车、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部分组成,实现了从取料到加工的无人智能制造。

劲胜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是国家工信部2015年智能制造首批示范项目的试点企业之一,其“移动终端金属加工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被工信部确定为2015智能制造专项项目。考察组一行参观了该项目位于东莞劲胜东城厂区的智能车间,整个示范车间由200余台机器人和CNC机床等设备组成,原本需要200多人的车间改造后只需要30多人。在控制中心,公司相关负责人员与陈院长一行就智能制造系统与相应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考察组一行在公司营销总监李琦的陪同下参观了培训中心、机器人研发中心、生产车间,双方围绕着生产型智能生产线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

考察组一行在紧张行程中还参观了东莞市高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深圳市罗博泰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调研,学习兄弟院校实训基地的建设经验,考察智能制造企业的生产现状,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为建设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完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晶晶、图/胡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