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共教育部主办“漫谈民族传统体育与健身气功”专题讲座

公共教育部、学工处、工会2017-10-26

根据示范校建设任务“加强传统文化的传承”的要求,公共教育部联合学生工作处、工会,于2017年10月25日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漫谈民族传统体育与健身气功”的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邀请了集美大学体育学院朱月明副教授主讲,朱月明老师为武术界资深人士,是国家武术武英级(健将)运动员,国家健身气功七段,国家级健身气功裁判员、指导员,集美大学民族传统养生暨健身气功协会会长,福建省健身气功协会副会长,福建省高校健身气功运动研究会副会长。

朱月明副教授以生动幽默的言语,通俗易懂的例子,为大家讲解了“阴阳”“五行”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并结合传统体育项目讲解健身气功的养生功效——“不治已病,治未病”。当天,朱月明副教授还为我院即将参加11月底“首届福建省大学生健身气功锦标赛”的学生做赛前指导,朱老师从动作规格,演练水平两方面为学生做了详细的解说。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让全校师生了解健身气功的文化内涵,还为师生习练健身气功做了技术指导,以“行走坐卧”皆可练功的比喻引导大家进行气功呼吸的习练,以此达到养生的目的。同时也提高了师生的自我锻炼意识,能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体育锻炼之中。

(文/周菊  图/丁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