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共教育部举办闽剧之美分享会

公共教育部2018-11-15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承民族文化的文脉,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闽剧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为了弘扬和传承福州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近日,公共教育部特邀请国家一级演员、闽剧非遗传承人林颖前来我校举办闽剧之美分享会,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

分享会在我校非遗传习基地举行,分为四个部分:美人(扮相之美)·美景(写意之美)·美文(方言之美)·美乐(唱腔之美)。林颖老师从这四个方面与学生们分享中国戏曲、福州闽剧的特色,演示了戏曲表演技巧。分享会上还邀请学生互动模仿,亲身体验,让学生们感受古典戏曲的“美”和“妙”并领略到不一样的闽剧魅力。

本次活动旨在加强学生对民族和本土文化的内涵和精华的理解和把握,使学生的素质教育和美育教育得到真正落实。同时,使大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家乡文化,增进对家乡的感情,让这种乡情升华为热爱祖国的民族感情,有助于提升文化软实力。


图文/陈黎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