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共教育部成功举办第十五期“励园讲坛”

公共教育部2019-04-12

感受戏曲韵味,传承地方文化。4月11日晚,由校宣传部主办、公共教育部承办的第十五期“励园讲坛”《走进传统文化——福州伬艺解析》讲座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伬唱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强淑如为主讲专家,由公共教育部主任缪敏主持,各学院学生和相关教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福州伬艺作为福建五大曲种之一,被中国曲艺界称为人文“活化石。此次讲座从“伬艺的艺术特征”、“说唱艺术的渊源”、“地方戏剧的表现形式”三个方面道尽了福州伬艺的“前世今生”。强淑如老师现场演绎《邹忌讽谏》,一人分饰七角伬艺学生助演名剧《钗头凤》和原创节目《丝路扬帆》,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形象的譬喻、诙谐的言语、惟妙惟肖的现场演出将讲座氛围推向了高潮。

“唐天复初...人烟绣错,舟楫云排,两岸酒市歌楼,箫管从柳荫榕叶中出”,如今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在新时代的校园再次绽放。青年学子不负众望担负起传习传统曲艺,复兴本土文化的重任,正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未来曲艺大发展的美好前景。

/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