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颁布实施7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党委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各二级院系2021-11-01

11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颁布实施7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连日来,我校通过邀请专家入校宣讲、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在我心中”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反间谍能力,共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一、专题展览,营造氛围

举办“国家安全在我心中”专题教育展。展览内容分为“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个坚持”“反间谍——你我要行动”三个部分,通过展板、播放宣传片等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及相关案例、举报途径,详细介绍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容。师生们纷纷表示,要时刻保持警惕,增强反间谍意识,自觉成为国家安全和利益的维护者。


二、主题班会,普及宣传

举办“反间谍”宣传教育主题班会。班会从学生身边的国家安全风险出发,学习法律法规、观看宣传片、解读反间谍案例、分享反间谍常识,增强了学生对国家安全的全面了解,深化了学生对间谍行为危害性的认识,提升了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树立国家安全意识,绷紧反间谍这根弦,主动成为国家安全知识的传播者,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观影交流,分享感悟

举办“维护国家安全 共筑人民防线”观影交流分享会。组织学生观看《对弈——无声较量》《河水采样风波》等国家安全、反间谍题材影片,并开展交流分享,增强了学生对日常生活中可能涉及国家安全信息的认知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反间谍意识。


四、竞赛答题,提升本领

举办“安全上网无小事”知识竞赛。比赛围绕常见的网络风险判断、如何甄别网络危险信息、如何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如何处理网络风险的策略以及对于网络风险的预防措施,普及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网络安全的认识。


(党委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各二级院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