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应用(高校组)国内总决赛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开幕

宣传部 现教中心2021-12-02

122日,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理事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培训中心主办,中国发明协会、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联合主办,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发展工作组承办,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和重庆翰海睿智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嘉克新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应用(高校组)国内总决赛,创新采用“线下+线上”混合模式,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大礼堂隆重开幕。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州电视台、福州日报等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发展工作组组长、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理事长、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执委会主席刘振英,专项赛组委会主任、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秋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专项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刘松林主持开幕式。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竞赛处副主任、专项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陈默,专项赛组委会副主任、重庆翰海睿智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继,大赛专家组副组长、重庆翰海睿智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悦,大赛裁判长江南教授,大赛裁判员代表林智华教授,专项赛组委会副主任、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领导沈锦华、张兰英、刘春兰、陈伟出席开幕式。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各行政教辅部门负责人、各二级院系负责人,福州主赛场的领队、参赛选手、指导教师、裁判员、工作人员在现场参加开幕式;来自重庆、广东、贵州、山东、江苏、新疆、浙江、江西、陕西、山西、湖北、上海的全国22个分赛场(点)的领队、参赛选手、指导教师、裁判员、工作人员通过线上方式共同参加开幕式。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式拉开帷幕。李秋斌代表学校感谢大赛组委会的信任和支持,对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专家裁判、媒体朋友和全国各地的66支参赛队伍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国22个分赛场(点)的领队、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工作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介绍了学校办学、专业特色和全国“双高校”建设有关情况,他表示,学校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区域与自身优势,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尤其在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进行了创新探索。面向俄罗斯等10个国家招收国际留学生,重点打造了“海外鲁班学院”和“海外文儒书院”,还设立了海外分校,创造性地采用“汉语+商务文化+技能+就业”的中外“校校企”国际合作模式,开展援外培训和学历教育,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职业教育“中国标准”,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培养目的国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学校将以争创一流的精神,举全校之力,努力把“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应用”办成“引领改革、支撑发展”,富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赛项,共同推动我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努力实现以技术和人才助力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以竞赛和创新促进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交流发展。


刘振英代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发展工作组、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等联合承办单位的辛勤工作和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开幕式和参加大赛的领导嘉宾、专家裁判、参赛队伍等表示诚挚的欢迎,介绍了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的有关情况,他表示,本次大赛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和重庆翰海睿智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摸索出了一条“线下+线上”混合模式的国际大赛办赛新模式,为金砖大赛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将通过办好“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应用”等赛项,持续建设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和金砖未来技能国际训练基地,建立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联合培训中心。以金砖国家未来技术技能与人文交流人才国际训练基地为依托,推动未来技能课程开发和标准制定。继续开展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及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框架下,建立厦门市金砖未来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在未来技能课程开发和国际团体标准制定的基础上实施“技能护照”计划。


     线下裁判员代表林智华教授、线上裁判员代表莫有印教授和线下选手代表王纯威同学、线上选手代表杨家源同学分别进行了宣誓。

刘振英、李秋斌、陈默、陈继、江南共同按下启动球,李秋斌宣布大赛开幕。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宣传部/ 现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