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喜报|我校教师连灿鑫入选2022年“福州工匠年度人物”

校工会、机电工程系2022-05-02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福州市总工会开展2022年“福州工匠年度人物”推选活动,在全市范围寻找具有工匠精神、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经过专家评审及网络投票,来自福州市各行各业的15位工匠光荣上榜,我校连灿鑫老师喜获该殊荣,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亲切慰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右一)

与连灿鑫(右二)等亲切交流


连灿鑫参加颁奖仪式


连灿鑫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实训指导教师、机械工程师、数控车工高级技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机械专业的实训教学及技术革新工作,先后获得全国机械行业优秀指导教师、国家级优秀裁判、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福建省金牌工人、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经信系统数控应用技术能手、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工作者、福州市技术能手、福州市职工技术标兵等称号。

连灿鑫(右一)带领学生进行技能竞赛训练


作为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近年来,他带领团队为企业提供技术攻关,攻克了多项产品部件加工技术难题,在矿山冶金机械铸件产品制造、船舶机械设备技术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获2项国家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成果获得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成果获得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的“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铜奖。团队中1人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得福建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2人获得福建省技术能手、3人获得福建省金牌工人等荣誉称号。他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帮助学生磨炼过硬专业本领,1人获得《中国大能手》优胜奖,12人次获得省级以上技能竞赛冠、亚军,600余名学生获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连灿鑫(右一)指导学生开展项目实训


此次我校教师成功入选2022年“福州工匠年度人物”,将激励我校更多师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传承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校工会 林雯婧、机电工程系 连灿鑫/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