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专题学习研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宣传统战部2022-05-13

近日,我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研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校党委书记林子波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李秋斌介绍教育部修订解读,校领导沈锦华、张兰英、刘春兰、陈伟,各处室负责人、各院系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校领导李秋斌、张兰英,党政办公室、教务处、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职业教育发展蓝图,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资源支撑。职业教育法的修订施行,是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的重要成果,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必将更加充分地发挥出其作为我国职业教育领域基本法的规范、引领作用,为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我们深化全面依法治教、依法治校,高质量建设全国“双高校”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修法精神和内容,全面落实新法要求,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相结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和新法在学校落地生效。要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依法治校,健全完善体现新法精神的章程与制度体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德技并修,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进一步增强学校生源吸引力、办学影响力、就业竞争力。要深化产教融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船政精神,推进校企深层次合作,加快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进一步提升学校用人单位满意度、社会评价美誉度、服务强省会战略贡献度。

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作为近期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作为“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内容,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干部培训、教职工理论学习、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和职业教育活动周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相关处室、各院系要主动送法上门,面向合作行业企业等单位广泛开展新法学习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凝聚各方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合力,营造职业教育发展良好社会氛围。



宣传统战部  念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