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教务处2022-06-18

6月16日,校党委书记林子波主持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校长李秋斌,校领导沈锦华、张兰英出席会议并分别发言,党政办公室、宣传统战部、教务处、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各院系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学校切实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向深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构建“三全十育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大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顺利通过福建省首批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总结评估,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并取得丰硕的阶段性成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打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最后一公里”,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健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体系,完善课程思政激励评价机制,加强工作联动,凝聚育人合力,强化建设实效。要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结合课程特点和专业特色,充分挖掘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不断丰富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和外延。要增强教师思政育人意识和能力,引导教师做教书育人“大先生”,不断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和水平,着力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

会上,教务处、各院系分别汇报了学校课程思政案例库、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和今后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思路。


教务处  李芃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