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喜迎二十大|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福”文化艺术设计作品展览开幕式暨校外文创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宣传统战部、文化创意系2022-07-02


7月1日,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的日子里,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在三坊七巷“中华福馆”举办“福”文化艺术设计作品展览开幕式暨校外文创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校党委书记林子波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校长李秋斌主持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沈锦华、副校长张兰英以及宣传统战部、人事处负责人,文化创意系党政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媒体记者等参加活动。


图片


寿山石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桐盛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礼忠,福州市木雕行业协会秘书长、福建首邑木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春洲,福建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福建省非遗评委杨世膺等文化创意系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福州义窑造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州市非遗传承人刘榕冰,福建省大学生三创基地(福州)负责人、福州高新区领航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毛航,福建海呐天成广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耿新,福州有道蔡品牌设计总经理、“福州城市品牌形象设计者”品牌规划师蔡坤城,福建省职业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福州匠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铭,国家地球空间信息福州产业化基地副主任李跃发等出席活动。


图片


林子波、李秋斌、沈锦华、张兰英为桐盛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福建首邑木雕有限公司、福州义窑造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颁发学校非遗传承实践基地授牌,向福建省大学生三创基地(福州)颁发学校三创实践基地授牌。


林子波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推动文化事业和“福”文化产业全面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励园文化”全国职业院校文化建设“一校一品”,以“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启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此次“福”文化艺术设计作品展,是对学校全国“双高校”、省级“双高计划”文化创意专业群建设和校企合作、文化育人等工作成效的全面展示和成果检阅。学校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作用,继续讲好“福”文化故事,推动“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打响福建“福”文化品牌和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图片


仪式结束后,领导嘉宾一同参观展览,并围绕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

图片


“福”文化艺术设计作品展览为期3天,共展出包括陈礼忠大师的寿山石雕作品《硕果累累》、余春洲大师的木雕作品《福虎》、杨世膺大师的字画作品《三福》以及我校文化创意系师生的《五虎临门》《虎纠新年产品》《茶戏》等200余件凸显地域特色的“福”文化原创实物,创新性运用数字建模、裸眼3D影像技术,生动述说福建福州崇福、尚福、盼福、惜福的传统,为广大市民献上了精彩纷呈的“福”文化盛宴。


图片

《硕果累累》


图片

《福虎》


图片

《三福》


图片

“福狮”IP形象设计


图片

“二十四节气之秋分”IP形象设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虎纠新年产品》



宣传统战部  念航/文

文化创意系  商春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