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学子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团委、各院系党总支2022-08-09

暑假以来,我校35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纷纷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学子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追寻领袖足迹、保护古厝风貌、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成就观察等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追寻总书记足迹,汲取奋进力量

机电工程系组织师生赴莆田市木兰溪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全程推动的木兰溪治理工作,并与木兰溪治理展示馆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多名学生注册成为木兰溪治理展示馆“学雷锋志愿者”。

参观木兰溪治理展示馆


保护河流生态,共建美好家园

建筑工程系、商务系积极组建“河小禹”实践队,在溪源江畔开展河道巡查、河道垃圾清理、“保护母亲河行动”宣传等专项行动,举办“河小禹”文创作品大赛,勇担生态环境保护重任,以实际行动守护母亲河、助力八闽幸福河湖建设。

建筑工程系“河小禹”团队


商务系“河小禹”团队


投身文明建设,共促和谐发展

商务系、建筑工程系“返家乡”社会实践队回到家乡,在福州市、武夷山市、曲靖市等地的十余个社区和街道积极开展禁毒防艾知识科普、全民健身宣传和社区服务等活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增添青春色彩。

带动社区居民开展健身活动


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活动


少数民族学生返乡与家人分享学习生活经历


保护古厝风貌,传承文明乡风

文化创意系师生前往闽侯县厚美村开展“保护古厝”专项活动,利用专业技能为古厝设计了线上VR场景展示资料,开展了垃圾分类、古厝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保护古厝历史风貌、传承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开展卫生清扫志愿服务活动


挖掘红色文化,助力文旅发展

特殊教育系的听障学生通过网络搜索泰宁红色遗迹和红色故事,挖掘泰宁红色文化资源,结合泰宁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手绘设计泰宁旅游明信片,创作出一套卡通风格的泰宁美食及民俗作品,助力泰宁文旅发展。

泰宁自然风光手绘作品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工程系“红色筑梦之旅”实践队采用直播带货模式,帮助浦城县农户销售小蜜包酒,提升小蜜包酒的品牌知名度,同时还为农户进行了线上电商直播教学培训,助力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智能工程系暑期实践队赴上街镇榕桥村老年活动中心开展家电维修志愿服务活动,师生们运用专业技能帮助村民修理损坏的家用电器,向村民普及家电安全小知识,赢得村民的一致好评。

开展直播带货


开展科技服务进乡村活动


观察发展成就,坚定理想信念

交通工程系发展成就观察实践队深入闽侯县上街镇榕桥村、岐山学生街开展走访调查,走近村民日常生活,实地感受新农村建设中的新变化,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实践队走进榕桥村开展调研



团委、各院系党总支/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