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闽山闽水物华新|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以青春名义守护福建的山水底色

团委2022-08-26

近日,学习强国、新福建、福建高校思政网、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等以《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以青春名义守护福建的山水底色》为题对我校“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河小禹专项实践行动进行报道,以下请看原文。

图片

古有大禹治水,今有“小禹”护河。7月以来,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组织4支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奔赴莆田市木兰溪、福州市闽侯县溪源江等地,开展以“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为主题的“河小禹”专项实践行动,深刻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福建“生态美”建设注入青春力量。

图片

追寻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



实践队赴莆田市木兰溪,实地调研木兰溪防洪工程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与木兰溪治理展示馆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深入当地村民家中走访座谈,认真了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全程推动的木兰溪治理工作,深刻感受木兰溪治理后的生态之美,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


图片

参观木兰溪治理展示馆

图片

发挥专业优势,赋能河湖巡查



来自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的队员们仔细调研溪源江基本情况、沿途村落分布情况等,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因地制宜使用无人机定轨巡航、全景航测、4k影像输出等技术,解决了河道航测中自然地形限制多、测量精度要求高等难题并进一步提高了巡河效率,协助闽侯上街镇有关部门顺利完成溪源江部分水域的河道监测和隐患排查工作。


图片

利用无人机助力河道治理

图片
躬行护河爱水,
保护河流生态


实践队员们不惧烈日酷暑,走访校园附近河道社区居民分发环保宣传资料,携带垃圾夹、垃圾袋等清洁工具认真清理河岸边、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垃圾,用实际行动号召广大居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愿景。


图片

走访社区居民宣讲环保知识

图片
宣传生态文明,
共建美好家园


队员们通过在校内发放“保护内河,争当河小禹”倡议书、举办“河小禹”文创作品大赛、与属地河长面对面建言献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社区”等活动,积极宣传水域环境保护知识,呼吁广大师生养成自觉将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共同参与到河道环境保护中来,共同扮靓河湖“颜值”。


图片

开展河道实地调研


生态兴则文明兴。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积极践行“保护母亲河 有我河小禹”的铮铮誓言,用双脚丈量祖国的壮丽河山,将青春身影融入绿水青山,走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图片

图片

(扫描二维码可阅读原文)




图片

图片

(扫描二维码可阅读原文




图片

  

图片

(扫描二维码可阅读原文




图片

图片

(扫描二维码可阅读原文







团委  郑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