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12-31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历史翻开新的一页,我们迎来新的一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祝愿大家新的一年,学业进步,事业有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愿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桃李芬芳,教泽绵长!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刚刚挥别的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把握机遇、加快发展、亮点频显的一年,是全体福职人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抓责任、促落实,抓基层、打基础,抓特色、树品牌”,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引领、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我们持续开展党建“七个一”系列活动,实施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聚力发展”专项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对标创建,新获批1个国家级样板支部,5个项目获评全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和“三个好”优秀案例,形成“一系一品”基层党建品牌,党员政治生活馆暨思政课VR教学实践基地正式建成使用。学校在省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及在榕高职院校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作代表发言。

这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学校发展驶入“快车道”。我们扎实推进“双高校”建设任务,加快推动船政文化传承弘扬工作,深入实施与同济大学合作,稳步推进“两中心”(福州同济技术转移创新中心、福州同济跨企业技术服务中心)“一基地”(福州同济职教师资培育基地)等项目实施,在人才培养、师资培育、科技服务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极大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坚持多元集团化办学,积极推进工匠学院建设,继罗源校区之后,长乐校区正式揭牌,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持续优化,适应性更强。与美国友城塔科马市贝茨技术学院签署交流合作备忘录,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中不断实现国际合作办学“再提升”。

这一年,我们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完成线上线下教学有序转换,全力保障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课程思政教学不断优化,建成共计340余个案例的课程思政案例库。专业建设内涵显著提升,建设模块化“数字+”课程资源池及相应配套机制,赋能传统专业升级,相关教学改革成果获省教育厅推荐参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教改项目有序推进,教学水平显著提升,新增国家精品在线课程2门,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1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5门,培养校级教改项目80项;获省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

这一年,我们人才培养成果丰硕。我们的学生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蛋雕作品入选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9.42%,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学校在全省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网络视频会上作代表发言。技能大赛屡创佳绩,获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计算赛项银奖;国家级技能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6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23个;连续12年荣获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承办2022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4个赛项,荣获4个一等奖,被授予贡献奖单位称号;承办2022年福州市第二届“榕匠杯”新业态职业技能竞赛无人机驾驶员、互联网营销师2个赛项,获个人银奖2项、团体一等奖2项及大赛优秀组织奖励。推进2022年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建设,获全国2015—2020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典型案例一等奖(全省高职唯一);被授予福建省“征兵工作先进集体”。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2022年,是不容易的一年,奋斗的路上,有你有我有大家。每一个岗位,每一次奉献,每一份拼搏,都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增添新的光华。2023年,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凝心聚力,我们就能跨越任何艰难险阻;只要大家团结奋进,我们前进的步伐就会更加坚定有力!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让我们加满油、鼓足劲,以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


党委书记林子波   校长陈念东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