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手牵小手 欢乐庆元旦 ——特教蛋雕团队带非遗技艺走进台江区实验幼儿园

特殊教育系2024-01-01

为了传承和保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孩子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特殊教育系蛋雕团队在元旦来临之际,带着蛋雕非遗技艺走进台江区实验幼儿园,与小朋友们一起开展了“大手牵小手 欢乐庆元旦”活动。本次活动受到了福建教育电视台报道。

活动中,听障学子在手语翻译老师的帮助在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蛋雕文化的由来、发展历程,并结合实物蛋雕作品讲解了制作方法和雕刻技巧。在听障学子灵巧的双手雕刻下,一个个精美的蛋雕作品展现在了孩子们的面前,吸引了孩子们的热情关注。在随后的体验环节中,大家手把手带着小朋友们近距离接触蛋雕。这虽然是孩子们第一次尝试蛋雕,但每个孩子都以极高的专注度和热情投入,在蛋雕团队的指导下他们小心翼翼地雕刻着,渐渐地,一个个稚嫩但充满乐趣的图案跃然在蛋壳之上,孩子们兴奋又激动地看着自己的作品,感受蛋雕所带来的魅力和乐趣。最后,听障学子用手语祝小朋友们元旦快乐,小朋友们也用刚刚学到的手语表达了对特教学生的感谢,现场洋溢着祥和温馨的氛围。

此次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了蛋雕相关知识,同时也将听障学子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传达给在场的每一位孩子和老师。更重要的是,这次活动通过动手实践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到非遗的魅力和乐趣,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非遗传承的种子。


(图文/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