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施政校企合作办学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党委工作部、院长办公室、产学研与实训中心 2015-09-22

    2015918下午,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政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2015年度会议。福州市人民政府杨益民市长、陈晔副市长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企业领导出席会议。大会由政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副理事长、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承茂主持。陈承茂书记指出,国务院和省政府都做出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意见,省委尤权书记号召要加快发展全省职业教育以更好地服务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市委市政府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也非常关心和支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政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2015年度会议。为此, 陈承茂书记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向莅临大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一贯以来对我院的建设和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政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副理事长、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林承超教授作了政校企合作办学工作总结报告。他指出,学院政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政府有关部门、行业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逐渐增强,实现了内涵式发展、跨越式发展。政校企合作办学成果荣获2014年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学院荣获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50强称号,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林院长从三个方面总结了政校企合作办学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区域产业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政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二是充分发挥政校企合作平台作用,全面加强学院内涵建设;三是贯彻落实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文件精神,不断提升政校企合作办学水平。

    政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理事长、福州市人民政府杨益民市长发表了重要讲话。杨市长对学院近年来在开展政校企合作办学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热心参与政校企合作办学的企业表示衷心感谢。杨市长强调,要抓住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和自贸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等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健全政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共同推进职业教育加快发展。要明确定位,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产业转型升级新任务,加快培养符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企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要创新发展,全面深化政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办学模式,不断增强办学活力,推进内涵发展。要凝聚合力,坚持政府引导、校企互动、行业协调的原则,充分调动政校企三方办学的积极性,实现协同育人、合作共赢的目标。

    会上,学院分别与长乐市人民政府、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福州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福建迅达电梯有限公司、福州怡迅电梯有限公司、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会前,与会领导、来宾还察看了网络工程系、交通工程系、人文系相关专业实训室。

    此次大会旨在围绕福州新区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合作办学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互利共赢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实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总体目标。

                        ( 党委工作部、院长办公室、产学研与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