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喜获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产学研与实训中心、电子信息工程系 2015-08-13

    201584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公布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529号),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于20152月申报的“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经教育部专家评审,成为全国165家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其中高职院校100所,我省仅3所高职院校获此殊荣。

    现代学徒制是学院实施“政校企合作,内涵式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与学院“政校企协同,合作育人机制创新与实践”一脉相承,对学院学习借鉴国外现代学徒制的先进经验,发挥电梯行业企业参与电梯专业人才培养的积极性,推进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和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本运作的模式改革,提高电梯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我省电梯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按照教育部的文件要求,认真制订工作任务书,进一步明确试点工作的重点建设内容、实施步骤、责任主体和保障措施等,切实加强科研工作,坚持边试点边研究,及时总结提炼,把试点工作中的好做法和好经验上升为理论,促进理论与实践同步发展。

    据悉,现代学徒制试点是探索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完善具有现代学徒制特色的教学文件、管理制度及相关标准,推进专兼结合、互兼互聘的“双师结构”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建立健全现代学徒制的支持政策,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行业参与、社会支持、企业和职业院校双主体育人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

                          

                                (产学研与实训中心、电子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