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参加职业教育“二元制”校企协同育人工作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

机械工程系2016-03-21

2016318,福建省教育厅召开了职业教育“二元制”校企协同育人工作座谈会,就我省开展“二元制”校企协同育人进行了探讨交流。此次会议有25所中高职院校、30多家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以及多家新闻媒体代表参会,省教育厅陈国龙副厅长主持座谈会并对推进“二元制”试点工作提出重要指示。我院机械工程系副主任、教授陈天凡博士参加了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我院合作行业企业代表中国针织工业协会花边分会行政部潘淑娇部长也一同参会。

今年2月份,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五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的通知》,通知提出,要打造福建版的“二元制”职业教育品牌,推动企业与学校联合招工招生、教师与师傅联合传授知识技能、工学交替、实岗用人的全新职业教育制度。座谈会上,省教育厅职成处庄伟廉处长就此项政策进行了解读,省教育考试院余剑锋副院长介绍了“二元制”试点项目的招生、考试和录取改革办法。

座谈会上安排了4家行业企业和2所高职院校的代表进行专题交流发言,陈天凡博士代表我院汇报了我院与长乐市纺织行业协会联合申报的《“二元制”纺织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情况,陈国龙副厅长对我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接福州市第一大产业纺织业的办学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的招生对象为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在职员工,由省教育厅授权有关高等院校,采取“文化综合知识考试+专业基础考试与岗位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试办法,单独组织考试和录取,开展专科全日制学历教育。

(机械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