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教授莅临学院开展《创新发展高职教育与“十三五”行动》讲座

院长办公室2016-06-08

“十三五”时期,是建设福建省现代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的关键期,是通过高标准建设推动学院实现精细化内涵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为了更好地完成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学院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定位、发展理念与战略要点,学院于61日下午邀请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全国高职教育研究会会长周建松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创新发展高职教育与“十三五”行动》的讲座。讲座由陈承茂书记主持,党委副书记沈锦华、纪委书记庄晓钟、副院长张兰英、欧阳少鸣等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听取了讲座。

周建松教授首先从历史脉络的角度梳理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阶段,提出高职教育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曲折发展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规模发展于世纪之交,当前高等职业教育进入创新发展的新阶段。接着,他对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文件及全国职教会议的主要精神进行解读,提出要全面正确把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内容和精神。同时,周教授向我们分享了个人思考和研究结果,提出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要系统思考,整体行动;把握基础重心;要把基点落到学生身上;要注意调动教师的热情;着力打造“三名”学校;必须各司其职。此外,周教授还分析了正确处理高职院校规划编制和创新发展的若干关系,包括“高教性与职教性的统一,类型和层次的统一,开放性和经园式的统一,就业导向与长期发展的统一,专业建设与素质教育的统一,专任老师与双师团队的统一,校内条件与校外基地的统一,双证”学生与“双师”教师的统一,充裕拨款与自筹经费能力的统一,先进理念与有效行动的统一”。最后,周教授通过具体案例来阐述“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方法,并生动介绍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一三五”理念及实践。全院教职工认真听讲座,通过讲座系统了解了“十三五”时期全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政策、发展思路与发展目标,这对学院“十三五”期间建设福建省现代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以及做好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讲座后,院党委书记陈承茂表示,全体教职工必须认真学习、研究讲座精神,必须积极借鉴有效经验,形成清晰的框架和思路,同时紧密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围绕各领域的发展目标,做好战略思考,进一步谋划能够彰显学院特色优势的项目与内容,明确重点指标,把握时间节点,继续精心规划,确保提出激励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共同奋进的发展蓝图。

(院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