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YP“无货架寿命”教师专能开发对学院“双师型”教师系统培养的启示

——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经验分享

财务处2016-07-04

2016629,在学院415会议室召开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经验分享报告会,由郑碧霞老师向与会人员汇报了NYP“无货架寿命”教师专能开发的成功经验。

201665,郑碧霞老师作为省教育厅组织的骨干教师赴新加坡学习成员,与来自全省21所高职院校骨干教师共25人,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参加了由淡马锡基金会--南洋理工学院国际—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专能开发项目——《NYP办学理念与教学管理》” 研修培训。为期两周学习,研修团听取了18场专题讲授,参观了15个项目,通过听课辅导、经验分享、讨论交流、查阅资料、实地参观和实践研习等形式,较系统地学习了新加坡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NYP的办学特色、师资队伍建设的成功经验。

分享会上重点介绍了南洋理工学院教师培养模式的三大特色:一是“教学工厂”。除担任教学外,始终有1/3的教师团队深入企业,把企业真实项目引入学院,完成研发后交给企业生产。二是“无货架寿命”教师专能开发模式。“无货架寿命”教师专业技能开发即教师终身学习制度,注重教师的“专能保值期”与“保鲜度”。要求每一个教师要有危机意识,时刻关注自身的“货架寿命”,通过不断的学习以及增强专业技能来提高自身的价值。学院通过考核、选拔、提高、升华以及拓展等不同措施,引导教师一步步成长,构建成一整条完整的教师培养与晋升途径。三是“无界化校园”。无界化校园不仅指校园没有围墙,更是指各学系不同专业的教师之间共同组建团队完成企业项目的研发,打破学系之间的教师的归属框架。

分享会上还简要介绍了南洋理工学院的组织结构、学系组织结构、人员的招聘、学院内部沟通模式、职员职前引导计划、绩效考核、薪金制度等人力资源策略。

目前学院正在实施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项目,亟待探索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的有效途径。南洋理工学院先进职业教育理念、极具特色的教师专能开发经验,对学院建设一支符合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要求的师资队伍将会有较大的启迪。

                                            (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