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同绘青春梦想 共创彩虹人生

两岸优秀职校学生创新创业分享汇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

2016-08-14

2016年8月13日上午,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之“创绘青春——两岸优秀职校学生创新创业分享汇”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行。本次分享汇是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福建省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教育厅、福州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共青团福州市委、福州市教育局、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协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总编陈浩,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宿利南,共青团福州市委书记赵春荣,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严星,台湾东南科技大学校长李清吟、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承茂、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林承超及其他院领导出席了分享汇活动,来自两岸职业院校约500名师生代表汇聚一堂,畅谈创业成长故事,分享创新创效的经验。分享汇由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陈伊琳主持。

 分享汇伊始,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承茂致欢迎辞,对到场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现场师生阐释了在互联网+时代“一专、多能、零缺陷”职业生涯发展的长板理论优势之道,期待分享汇活动能够汇聚分享两岸职校学生创新创业和参赛体会,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成为展示中华学子创新风采的亮丽舞台。

随后,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宿利南为本次分享汇活动发表精彩讲话,他提出“弘扬工匠精神,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共青团组织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人才优势、队伍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拓展工作载体,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和促进职校学子成长提供尽可能多的服务和帮助。

 分享汇上,来自两岸的五位嘉宾分享了他们由奋斗到自强的拼搏历程和成长故事。全国青联副主席、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冯鸿昌以 “学习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 为题作激昂演讲,诠释了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奋斗才是青春的主旋律。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中国十九冶工业建设分公司工人曾正超讲述了他通往世界冠军道路上刻苦钻研、奋力拼搏的的故事——“梦想,从圣保罗起航”。2010年第十二届FHC国际烹饪艺术大赛冰雕银牌、2013年法国西点世界杯冰雕工艺第二名、上海世博洲际酒店冰雕师李晓君结合自己学习上海本帮菜、冰雕工艺和西饼制作的丰富历程,号召职校学子都要秉承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台湾东南科技大学资讯科技系2014级的学生黄耀贤展示了他的团队在脑波训练器、脑波意志控制系统的研发过程和成果。首届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创业之星、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专业2004届毕业生聂君锋以“点燃一颗心灵,照亮一个家庭,燎原一片老区”为题,分享了自己借助老区教育扶贫资源,支持和帮助更多普通人走上创业路的艰辛历程。奋斗的青春,励志的故事、鲜活的事例,让在场的同学们受到很大的启发和振奋。嘉宾李晓君还现场展示了高超的果蔬雕刻技艺,更是将分享汇气氛推向高潮。在互动环节中,许多同学踊跃地向嘉宾提问交流,五位嘉宾也充分结合工作经验、生活阅历给予同学们中肯的建议和鼓励,嘉宾们的精彩回答赢得台下阵阵热烈掌声。

最后,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作了总结讲话,他介绍了福建省委省政府在全社会营造重视职业教育、重视创新创业人才的有效举措,希望两岸职校学生能够充分利用“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创业创效大赛这一平台,相互沟通学习,分享比赛成果,共绘青春梦想。

经过两个小时的热切交流,分享汇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两岸优秀职校学生创新创业分享汇搭建了两岸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创业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深入挖掘了一批两岸优秀职校学生创新创效创业典型,激发了广大职校学生的创新创业的热情和动力,为两岸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新的机遇。中新社、中国青年报、福建电视台、福建画报、东南广播、东南网、福州电视台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承茂致欢迎辞

  

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宿利南发表讲话

 与会的五位嘉宾分享创新创业和参赛体会

 嘉宾李晓君现场展示高超的果蔬雕刻技艺

  嘉宾与学生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发表总结讲话

 会场全景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学院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