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网络工程系赴企业开展专业精准化调研(一)

网络工程系2016-09-19

为使学院专业建设与调整、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体现工学结合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特色,实现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宗旨,网络工程系在暑期开展了行业企业调研以及毕业生回访活动。2016年7月21日至22日,网络工程系专业精准化调研工作小组在系党总支书记陈洁老师和系主任饶绪黎老师的带领下,走访了星网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中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大陆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对这些企业进行了“专业精准化”调研。

 7月21日上午,调研团参观了星网锐捷有限公司在该公司员工的带领下,队员们首先来到了星网锐捷公司的智慧园区体验中心,在这里体验了多项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端科技电子产品,从结构、性能、销售方全方位了解这些产品。之后,人力资源部经理、研发部经理及一线工程师与老师们开展座谈,在会上两位经理及工程师就各自的工作任务、职业标准,对员工知识、技能和素质要求行业发展现状与企业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企业人才结构现状、人才需求(技能型人才)与工作岗位设置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两位经理都强调了基础技术以及沉稳心态的重要性。

7月21日下午,调研团走访了福建中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副总裁张跃宗首先向调研团成员介绍了中锐与高校联合,将互联网的创新创业基因植入职业教育,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的产业发展思维,切实落地产教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随后,张副总裁、人力资源经理及一线工程师接受了调研团的专业调研,对我们提出的问题耐心地做出详细解答。期间,我系2014级网络管理专业陈泽航等在中锐顶岗实习的学生和广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网络工程系的2名实习生发表了自己的实习工作感受。最后,调研团带队老师饶绪黎表达了对企业积极配合、热情招待的感谢之情并希望双方建立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

7月22日,调研团一行来到了位于马尾快安的新大陆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朱天宝经理及一线工程师等针对网络及物联网行业发展、物联网人才培养解决方案、物联网岗位工作任务、毕业生薪资待遇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他指出物联网产业每年以30%的速度在扩大,目前物联网人才缺口近2000万,因此物联网专业的发展潜力巨大。

(网络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