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最新公告
财务公告

2014年度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0-13    浏览次数:498

 

    按照《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深入推进市本级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榕财预〔2014〕76号)要求以及《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福州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榕财决〔2015〕46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4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公共福建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按(福州广播电视大学)编制机构问题的批复》(闽委编办〔2012〕54号),学院的主要职责是:
    (一)面向海峡西经济区建设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致力于发挥学院专业特色与优势,积极开展应用研究和区域技术创新;
    (三)致力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区域文化,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繁荣社会主义文化;
    (四)致力于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职强校,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包括27个机关行政处室及  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4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
财政拨款
 
598
 
401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4年,学院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不断深化改革,挖掘潜力,着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加强学院综合改革,以改革推动发展、提高质量、办出特色、激发活力,在教学改革、育人实践、科研与社会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党政思政、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都得到了长足发展。《政校企协同,合作育人机制的创新与实践》项目获2014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获团体一等奖、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1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学院2014届毕业年度就业率98.6%,签约率91%,在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中排名第一。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推进专业建设,专业群与产业群紧密对接
    (二)凝练办学特色,五个“一体化”特色初步呈现
    (三)实施人才强院,师资队伍建设跃上台阶
    (四)突出产学研合作,构建新型的高职校园形态
    (五)强化开放办学,对外合作交流水平持续提升
    (六)开展全员育人,学生素质稳步提升
    (七)重视教学质量监控,招生与就业质量大幅提高
    (八)加大后勤保障力度,育人环境不断优化
    (九)规范管理,学院治理能力与办学活力不断提升
    (十)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党建思政工作得到加强
    (十一)大力建设和谐校园,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四、2014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福州职业技术学院2014 年部门决算总收入14008.01 万元,其中本年收入 14008.01 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 8559.58 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    435.14万元。
    2. 事业收入 5443.73   万元。
    3. 经营收入  /  万元。
    4. 上级补助收入   4.7 万元。
    5.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  万元。
    6. 其他收入  /  万元。
    7.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477.94 万元。
    8. 年初结转和结余 5932.29 万元。
    (二)2014 年部门决算总支出 13796.91 万元,其中本年支出 13796.91 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 8451.45 万元。其中,人员支出 6140.88 万元,公用支出 2310.57 万元。
    2. 项目支出 5345.45 万元。
    3. 上缴上级支出 / 万元。
    4. 经营支出 / 万元。
    5.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 万元。
    6. 结余分配 / 万元。
    7. 年末结转结余 6621.33 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 7349.03 万元,比2013年决算数减少 3722.42 万元,下降  33.62  %,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高等教育支出 637.56 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 387.64 万元,增长155.11 %。主要原因是各系部学生励志奖学金及助学金支出增加。
    (二)其他普通教育支出 53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减少 53  万元,下降 50 %。主要原因是各系部学生国家助学金支出减少。
    (三)中专教育 0.23 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 0.23万元,增长100 %。主要原因是用于中专学生国家助学金支出。
    (四)高等职业教育支出 5870.58 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减少 4002.1万元,减少40.54 %。主要原因是学院二期工程建设支出减少。
    (五)其他职业教育支出 42.96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 42.96万元,增长100 %。主要原因是高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培训费支出及学生助学金支出增加。
    (六)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5.37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减少 60.08 万元,减少91.80 %。主要原因是各系特教学生补助等支出减少。
    (七)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692.87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 34.18 万元,增加5.19 %。主要原因是离退休教师工资、过节费及死亡抚恤金等支出增加。
    (八)社会保险补贴支出 9 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 9 万元,增加100 %。主要原因是用于大型修缮支出增加。
    (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出23.31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 15.43万元,增加195.81 %。主要原因是学生医药购置及体检等医疗补助支出增加。
    (十)其他医疗保障支出 4.15 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减少 10.93 万元,减少 72.48 %。主要用于学生体检医疗补助、医务室医疗服务费及医疗用品购置费等支出减少。
    (十一)其他支出10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10万元,增加100 %。主要原因是“五大战役”先进集体奖励金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 523.01 万元,比2013年决算数增加 224.45 万元,增长75.18  %,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其他地方教育附加安排的支出231.02 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114.9  万元,增长 98.95  %。主要原因是用于特教学生助学金等支出增加。
    (二)其他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 242.03 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59.59 万元,增长32.66  %。主要原因是专用设备购置费支出增加。
    (三)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 49.96 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49.96 万元,增长 100 %。主要原因是用于特教学生助学金支出增加。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17.1万元,同比下降 40.71  %。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15.57 万元,主要用于学院教师赴台湾、美国各个高校交流学习、培训等支出。2014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 / 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 / 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6人次。与2013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下降 46.01 %,主要是: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有关要求,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经费使用。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 万元,2014年公务用车购置 / 辆。公务用车运行费 / 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 / 辆。与2013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增长) / %,主要是: / 。
    (三)公务接待费 1.53 万元。主要用于台湾高校领导及教师来学院访学交流、闽台合作、海峡两岸职业技能赛工作用餐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11批次、接待总人数100多人。与2013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增长 100 %,主要是: 用于台湾高校领导及教师来学院访学交流、闽台合作、海峡两岸职业技能赛工作用餐等方面的接待活动。

    附件: 1. 2014年收支决算总表
           2. 2014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 2014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4. “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Copyright @2011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15019752号 | WebDesign by: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