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最新公告
服务指南

财务制度百题问答之预算篇


发布者:林妤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381

 

5.年度预算编制在什么时间?预算批复在什么时间?

财政部门预算的编报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财政部门要求,一般为每年7月进行;各相关业务部门在 6 月底前提供基础数据;校内预算的编报工作时间为每年 11 月份,各相关业务部门在 10 月底前提供明细的预算资料。

福州市财政局批复年度部门预算下达时间一般为次年1月 30 日之前,校内预算批复下达时间一般为次年 4 月份。

6.校内年度预算编制和审定程序是怎样的?

1)每年 7 月财务处发布预算编制的通知,各单位根据本部门的工作计划和发展需求,提出本部门的经费使用计划,凡涉及建设项目的需做好前期项目立项工作,并经分管领导审批后于 10 月底报给财务处;

2)财务处根据预计收入情况、各单位申报情况以及学校事业发展实际情况,提出年度预算建议方案;

3)财务处将预算建议方案提交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研究,形成预算草案;

4)预算草案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

5)校长办公会审议后的预算草案提交教代会代表审议;

6)教代会代表审议后的预算草案提交校党委会审定,形成年度预算。

7.各部门申报年度预算要注意哪些事项?

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人根据学校内设机构中的相应工作职责,负责对归口管理的业务经费做好预算。其中:

(1) 学校的干部培训费预算由党工部申报,其余的培训费和行政、教辅人员的学习培训费预算由人事处申报。

(2) 涉及绩效工资总量的项目统一报人事处汇总,由人事处负责绩效工资的项目及预算资金申报。

(3) 经费预算的项目设置要求符合业务特点、可操作性强并能够满足上级各项工作检查的需要,项目名称要求规范并需列明用途和经费测算明细。

8.如何实现预算控制?

经校党委会审定后的学校年度预算,具有严肃性和约束力,未经规定程序不得调整。各单位应按照预算确定的项目、标准、范围、额度和时间安排支出,以保证预算执行进度和质量。

9.什么情况可以预算调整?

预算一经批准,不得随意调整。遇到国家政策调整、学校工作任务发生重大变化,以及其他重大突发事件等不可预见的客观因素,对预算的执行产生重大影响时,应按审批权限报批后方可对预算进行调整。

10.专项资金预算如何编制?

11.院(部)二级经费如果超支怎么办?

当经费超支时,原则上不予支付,如果确有特殊情况, 应根据金额及事项按照学校议事规则上报相关会议研究同 意后以借款的形式给予支付,并从下一年度经费中扣除。

12.院(部)的人员经费和其他公用经费项目能调剂使用吗?

   二级院(部)人员经费与其他经费之间原则上不允许调剂,若确有必要,须经校长审批后,方可调整。但经费调整只能将人员经费调向公用经费,不能逆向调整。

13.如何实时掌握各预算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进入学校财务查询页面,经费负责人及报账员用财务处设置的用户名及密码登入即可查询本单位各项目经费收支情况。如有疑问请致电83760516林江老师咨询。


 
Copyright @2011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大学城(联榕路8号)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15019752号 | WebDesign by: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