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职院研〔2018〕27号 关于印发《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与技术服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郑林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2233

关于印发《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与技术服务能力

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院(部)、处室、中心、馆:

为全面落实学校《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及“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中全面提升科研与技术服务能力的要求,我中心牵头制定了《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与技术服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方案认真贯彻执行。

                                                      产学研与实训中心

                                                              2018611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与技术服务能力

提升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学校《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及“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中对科研与技术服务能力提升提出的要求,学校将加大激励措施,多渠道引进项目及科研经费,重点引导已成立的院级科研与技术服务机构、科研创新团队成员开展科研与技术服,并鼓励全校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科研与技术服务项目研究、进行创新发明,积极申请专利,全面提升学校的科研与技术服务能力。现产训中心结合学校实际,协同各相关部门、系院制定学校科研与技术服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

一、科研与技术服务能力提升目标

根据《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和“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项目建设要求,大力提升科技与技术服务能力,实现年均立项数超过50项,年均引入科研与技术服务收入达到150万元;到2020年,力争“十三五”期间纵横向立项项目总达到250项,科研技术服务总收入达到750万元,建设省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个以上。

科研和技术服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

1.一步建立健全科研与技术服务管理体制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学院科技创新能力,学院将继续探索改革科研与技术服务管理体制,建立激励机制,通过建立健全科研奖励、纵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科研创新团队培育科研成果移转化、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等管理激励办法,实现科研与技术服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营造良好的科研与技术服务政策环境。近期,学院将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等有关政策,重点对《纵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制定出台科研育计划,进一步鼓励科研人员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全面提升学院的科研与技术服务水平

2.实施教师科研与技术服务综合素质提升计划

继续实施《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实施教师科研基础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榕职院研﹝2011﹞28号文),在将教师个人科研基础能力提升水平纳入院(部)学年度“科研与技术服务”量化考核的基础上,加强对学校专业技术人员个人科研与技术服务综合素质的考核验收,并拟将之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科研与技术服务”业绩考核标准之一。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教师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科研与技术服务,按照指标到系、责任到人的原则,学院将根据各系部现专业技术人员数、组建的科研与技术服务机构、科研创新团队等情况下达年度科研与技术服务经费到任务指标,要求系部专业技术人员、“互兼互聘”人员、科研创新团队、科研与技术服务机构开展科研与技术服务项目,引入科研与技术服务到账经费2018度科研与技术服务经费到任务指标分配方案及测算依据,附件1),将完成指标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并拟在“科研与技术服务”考核项中加大该分值所占比例。

3.推进科研创新平台建设

依托学校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以及学院成立的科研与技术服务机构、科研创新团队,整合学院优势资源,支持具备条件的系部申报“福建省高职院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福州市科研创新平台”、“应用文科(科技)中心”、“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等科研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学校将重点扶持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文化创意学院等基础条件较好的院系申报“福建省高职院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或“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具备申报“福建省高职院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基础条件系部一览表,附件2)。

4.推动校企合作共同开展科研技术服务项目

依托学校与企业合作建成的“五位一体”人才培养基地,以“金科网络技术管理学院”、“福州机器人学院”、“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等二级学院开校企合作,结合《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校企人员“互兼互聘”管理办法》(榕职院综﹝2016﹞115号文)的实施,拟将开展技术服务项目作为到企业兼职教师的考核指标之一,并对引入资金(设备开展技术服务项目的教师根据学院科研奖励有关管理办法进行奖励。

三、管理实施

1.组织管理

学院产学研与训中心负责组织实施、统筹协调监督管理等工作学术委员会就重大政策、项目遴选、管理实施等提供咨询与评审意见。

2.实施操作

2017年开始实施,四年为一周期。每年产学研与实训中心落实相关条件,整合多方资源,优化规章制度和运行管理办法,按照实施方案开展申报培育、遴选推荐、评审认定、绩效评价相关程序,尽快实现预期目标。

3.支持保障

学校将设立专项资金并根据科研奖励有关奖励办法,对经批准项的横向科研项目科研创新平台、科研创新团队及个人给予引导性或奖励性支持,并拟在职称评聘中对以科研与技术服务能力业绩突出的个人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  

 

附件1:年度科研与技术服务经费到任务指标分配方案

附件2:具备申报“福建省高职院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基础条件系部一览表

                                                          产学研与实训中心

2018611

附件1

年度科研与技术服务经费到任务指标分配方案

各院(部)、处室、中心、馆:

根据示范校建设任务要求:2018年度学院科研与技术服务收入争取达到150元。

科研与技术服务收入包括:纵横向科研项目与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含所有非学历教育培训收入)等总收入达到150万元。 根据任务目标,现产学研与实训中心制定2018度各院部开展科研与技术服务经费任务(含非学历教育培训等技术培训收入指标由电大与继续教育中心负责)指标,具体分配指标见表一。   

                                                             产学研与实训中心

2018611

一、2018年各院(部)科研与技术服务引入到账经费任务指标

(起止时间为20181120181231日)                         

院(部)名称

a专技人员数(人)

A按人员分配经费数额(万元)

b机构数量(个)

B按机构分配经费数额(万元)

c团队数量(个)

C按科研创新团队分配经费数额(万元)

d在企业兼职教师人数(“互兼互聘”学院专任教师)(人)

D按下企业教师数分配经费数额(万元)

E分配到各系

经费总额(万元)

建筑技术工程系

(建筑工程学院)

28

4.2

1

6

1

1.2

1

0.4

11.8

机器人学院

21

4.2

0

0

0

0

0

0

4.2

机电工程系

22

3.4

0

0

1

1.2

2

0.8

5.4

交通工程系

19

3.2

0

0

0

0

3

1.2

4.4

信息技术工程系

(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

43

7.4

1

6

1

1.2

0

0

14.6

经济与管理系(商学院)

42

2.9

2

6

2

1.8

1

0.3

11

文化创意学院

34

3.4

0

0

0

0

0

0

3.4

国际教育系

(国际教育学院)

47

2.6

3

9

4

3.6

0

0

15.2

公共教育系

27

2.7

0

0

0

0

0

0

2.7

马克思主义学院

19

1.6

0

0

1

0.9

0

0

2.5

特殊职业教育系

(特殊职业教育学院)

8

0.7

0

0

0

0

1

0.3

1

总计

310

36.3

7

27

10

9.9

8

3

76.2


说明:指标计算办法

EE=A+B+C+D2018年各系应完成的引入科研与技术服务到账经费总额,含科研项目、技术服务、开发培训咨询等所有引入经费。此项经费数分别根据各系的专业技术人员数量、机构、团队情况及下企业教师数量的情况分别计算加和得到。

A:按人员分配经费数额(万元),a:专技人员数(人)

文科A=(a-b*3-c*3-d) *0.1/理科A= (a-b*3-c*3-d) *0.2

其中6个文科系按每人每年引入经费0.1万元计算,5个工科系按每人每年引入经费0.2万元计算,“a-b*3-c*3-d”即人员数计算按各系专技人员总数a减去企业兼职人员数d、团队c*3和机构b*3人数(每团队或机构按3计算,即包含负责人在内的前3名)。

B:按机构分配经费数额(万元),b:机构数量(个)

文科B=b*3/理科B=b*6

其中b为机构数,每个人文社科类科研服务机构完成引入额为3万,每个自然科学类科研服务机构完成引入额为6万元。

C:按科研创新团队分配经费数额(万元),c:团队数量(个)

文科C=c*0.9 /理科C=c*1.2

其中c为团队数,人文社科团队完成引入0.9万,自然科学团队完成引入额为1.2万元。

D:按下企业教师数分配经费数额(万元),d:在企业兼职教师人数(“互兼互聘”学院专任教师)(人)

文科D=d* 0.3万元 / 理科D=d* 0.4万元

备注1以上指标不包含非学历教育培训等技术培训收入指标由电大与继续教育中心负责

2、各院(部)专业技术人数以人事处核定为准,若有变动其指标随人数相应调整。

附件2

具备申报“福建省高职院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基础条件系部一览表

序号

系部名称

具备的申报基础条件

备注:申报条件

1

电子信息工程系

央财支持实训基地、省财支持实训基地

电梯装调与维护实训基地

 (1)牵头高职院校要有与协同创新方向相对应的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并建有运行良好的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应用技术工程中心等。

 (2)牵头高职院校要有相对固定的场所和必要的仪器设备,以及长效的投入保障机制;要有一支长期积极服务行业企业的队伍和短期聘用的工程技术人员。

 (3)牵头高职院校与主要参与单位要有长期的合作基础,参与院校要有技术积累和开发能力,企业要有技术创新需求与愿望。

省财支持实训基地应用电子技术实训基地

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央专项资金”

电子信息工程实训基地

第二批省级技能竞赛基地智能电梯装调与维修

建筑工程实训中心

2

网络工程系

省财支持实训基地物联网网络一体化实训基地

校企合作共建思科网院实践与创新中心

第二批省级技能竞赛基地计算机网络应用

3

交通工程系

校企合作共建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群省级培养基地

中央专项资金”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

4

机械工程系

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央专项资金”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实训基地

中央专项资金”纺织专业实训基地

机电技术特色专业群福建省职业院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

5

人文系*

央财支持实训基地文化创意共享实训基地

省财支持实训基地影视动画实训基地

文化创意特色专业群福建省职业院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

6

管理系*

省财支持实训基地旅游实训基地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