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喜获教育部2010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1-12浏览次数:599

 

我院喜获教育部2010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201012月,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举办的“2010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圆满结束。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经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推荐申报的《构建励志教育体系  彰显励园文化特色》喜获2010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优秀奖,实现了我院在这一领域的突破。

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每两年由教育部思政司组织评选一次,旨在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形成一批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特点和规律、体现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深受学生喜爱的校园文化成果品牌,是我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最高奖项。本届“2010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竞争激烈,在各省、市、自治区层层筛选报送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严格评审,获奖率仅为30%左右,其中高职高专院校更是少数。

励志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引领性,促进大学生健康成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高职院校,我院组建以来,针对学生和学院的实际,结合高等职业教育就业导向、产学结合的要求和学院的特点,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致力于构建符合高职院校特点的励志教育体系。以“励园文化”为载体,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励炼技能本领,励志全面成才,逐步形成以课堂教授励志系统、校园环境励志系统、校园活动励志系统、社会实践励志系统、励志教育服务系统和励志教育综合评价系统为主要内容的高职院校励志教育体系,积极营造构筑具有学院特色的“励园文化”氛围,形成了人本教育、全员教育的思想合力。通过全方位、系统地对高职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观教育、艰苦奋斗的创业观教育和综合人文素质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励志教育,激励了学生的意志,促进学生健康成才,从多种途径提高了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创新德育实践,为学院以优秀等级通过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建设首批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后我院将进一步推进励园文化建设,积极探索励志教育的新思路新途径,使高职大学生既有远大志向,又有自我激励的落脚点和着力点,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为学院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党群处